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我县赴湖州考察学习“申遗”工作
2020年01月13日 09:5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黄卫华

  为当好第七届东亚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东道主,1月7-8日,县府办、县食用菌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菌临天下美食有限公司等机关、企业负责人赴湖州,考察学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遗产保护利用。

  考察组一行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餐厅荻港渔庄“徐缘府”考察,该酒店推出的中国15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特色文化和农产品,播放的动态影像资料引人入胜。随后考察组深入桑基鱼塘历史文化馆、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南浔区桑基鱼塘中心主任金勤生介绍了桑基鱼塘申遗及保护开发的经验做法,第四届东亚地区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特点特色,承办研讨会后的建设过程、方式以及前后变化,会务接待方面相关经验。双方负责人就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学术研讨会餐饮住宿、嘉宾邀请、会场会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为应对常年洪涝灾害困扰,先民们因地制宜,将地势低下、常年积水的洼地深挖作为塘基,世代更替,逐步演变为“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桑基鱼塘生态循环农业模式。2017年11月, “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评审,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4月,“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正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