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2020年淤上年货节 年货节里乡味浓
2020年01月11日 21: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吴满兰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过了腊八节,家家户户都进入“忙年”的气氛中,“忙年”必然少不了备年货。1月11日,“我的主场年货乐享”淤上乡年货节在山花小区广场拉开帷幕。

  淤上乡是我县传统农业大乡,也是全县最大的移民乡,19个行政村中有7个是移民村。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的人们在这里集聚,长期以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通过举办年货节,组织乡内合作社和农户共同参与,着力搭建产销对接、农市互通的平台,让淤上“山货”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提升淤上农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打造淤上农特产品的品牌特色。

  吃在淤上

  品尝各色小吃 唇齿留香添年味

  30余个特色美食展台围绕广场摆开,尽管当天阴雨绵绵,但“饕餮大餐”仍吸引了众多“吃货”前来。油绿如玉的青团、糯韧绵软的麻糍、金黄酥脆的油煎粿、个大馅多的新安江粽子等风味美食现场奉上,满足众人味蕾。

  “‘手捧苞芦粿,脚踏白炭火,除了皇帝就是我’民间小调里所说的苞芦粿,其实就是玉米粿。”在玉米粿摊位前,村民介绍,玉米粿是淳安、开化一带的美食,过去的农民与土地为伴,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玉米,变着法吃玉米。移民到淤上后,发现淤上和新安江的立地条件相似,就将这道美食延续下来。经过改良,味道好多了。

  除了玉米粿,还有头梳粿、油煎粿都是移民美食,年货节前夕摊主们就开始准备着,就为了当天能给大伙呈现出正宗的新安江风味。

  移民美食受追捧,本地美食喜人爱。“liɑn”文化是淤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的“新卖点”,此次年货节上自然少不了“莲”食品。

  一大早,售卖红枣银耳莲子羹的摊主就在现场开始熬制,等上半小时后,记者喝下一碗热腾腾的莲子羹,马上就驱散走了冬雨里的寒意。

  此外,炸鸡块、酱香饼、烤肉串等风味小吃“诱惑”着一拨又一拨“吃货”们跃跃欲试。游客们往来穿梭、络绎不绝,吆喝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玩在淤上

  体验民俗文化 欢欢喜喜过大年

  “财神到,祝您财运亨通。”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必属“财神爷”。“财神爷”邀请孩童们上台给现场观众送上一句新年祝福后,便可从“财神爷”的元宝里讨个好彩头,还能接得“富贵”。这“富贵”可是实实在在的压岁钱,让“财神爷”在现场吸足人气。当然,“财神爷”也眷顾到各位摊主,为现场各摊位送上新年财运,每个拿到红包的人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任务卡打卡环节也吸引了现场的“小玩家”们。现场通过问题抢答获取打卡资格。随后,“小玩家”们需要前往浙江图书馆淤上分馆等地打卡后,才可获得奖品。

  今年9岁的刘基豪家就住在山花小区,对于这场家门口游戏,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快就完成了所有任务。拿到奖品餐具后,刘基豪直言,虽然不是他想象的儿童玩具类,但是也能拿回家中分享。

  广场东面,畲族姑娘们身着民族服饰,跳着竹竿舞,吸引现场游客集聚围观体验。竹竿舞节奏为开、合、开、合、开开合。当一对舞者灵巧地跳出竹竿时,持竿者会高声呼喝,反之则群起而嘻笑。

  来自非洲的Esther Cheng在一旁跃跃欲试,她告诉记者,年货节非常有节庆氛围,非洲许多民族都非常热爱舞蹈,尤其是在重要节庆时也会载歌载舞,她也非常愿意参与到畲族舞蹈中去,感受民族文化。

  记者发现,在舞台边上编草鞋技艺展示区,还有游客架起手机进行现场直播。直播游客告诉记者,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可将山里年味与大家共享。

  购在淤上

  选购农特产品 满载而归迎新春

  新春佳节临近,一直以来,年货在老百姓心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因为它不仅仅是添置过节物品,还有迎接未来、期盼美好生活的含义。

  过年换新,自然少不了给家里的老老少少添置新衣服,当天活动区域两侧如同圩日赶集,不少淤上本地村民借节给自己家里置办了新物件。今年60多岁的刘大伯向记者展示新买到的物件:“新衣服有着落了,还换了新铲子,就不用县城来回跑了。”

  “30多瓶辣椒酱已经被预定,等会客人就会过来取。”在“新安江农家乐”摊位前,摊主吴小云来回奔波搬送。他告诉记者,辣椒酱是最佳下饭菜,一年能卖出去不少。除此之外,新安江米酒等特色产品也备受青睐。

  “来来来,百香果汁来一杯!”在现场,蒲潭村曦曦果园家庭农场售卖的果汁是当天全场最受欢迎的饮品。吴永明告诉记者,自己是最早一批种植百香果的农户,在蒲潭村种植了十余亩。这个季节虽然过了采摘期,但经过存放的百香果更加香甜,也是春节期间待客首选的饮品。

  另外,还有土鸡、莲子、田鱼、粉丝等淤上本地农特产品也在会场亮相,都成了不少游客“菜篮子”里的美食。

  由于活动当天持续降雨,不少“吃货”遗憾没能赶到现场,错过特产美食。记者为各位“吃货”向摊主们获取了联系方式,有意向购买的市民可自行前往购买或致电联系。

  百香果:蒲潭村曦曦果园家庭农场 吴永明(15726984080)

  莲子:淤上村云露富硒莲专业合作社 孙先伟(15925750991)

  农家黄粿:蒲潭村金秋粿土特产有限公司 陈华(13757865824)

  田鱼、鸭:吾田头庆元荣丰家庭农场 潘根付(15057874183)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