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坚守初心凝聚共识 践行使命发力振兴
2020年01月10日 09:3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庆元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走好庆元的“新长征路”,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高地,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

  在过去的3个多月里,无论是学习教育,还是调查研究,无论是检视问题,还是整改落实,“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始终贯穿,萦绕心间。

  全县四套班子及79家单位,共计2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499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13385名党员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踏踏实实以学促行,认认真真知行合一,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据统计,我县共开展专题党课615场,认领群众微心愿671个,收集意见建议1264条,发现问题4625项,完成整改任务3428个。

  立信念强党性 把稳思想之舵

  “赴初心地悟初心,就是要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动力,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于先飞,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2019年9月23日,县四套领导班子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号班车,前往百山祖镇龙岩村、斋郎村开展“初心之行”,探寻香菇产业发展初始地、红色溯源的初心地,从先辈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

  以上率下引导,身体力行示范。县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示范带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及第二批参学单位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初秋的县政府大院里,树木葱茏,书墨飘香。县处级领导干部夜学“习”语集中自学班在每周一晚例行开展,领导干部们集体打卡,带头认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分层组织、逐级推进、全面展开,我县以不同学习形式满足不同群体党员学习需求。在党组织书记层面,开设“每日一习话”专栏,县领导引领朗读、百名书记带头朗读。在科级干部和普通党员层面,建立学“习”路上评比机制。

  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在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部分老党员因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学历低等原因自学困难,部分空心村留守党员、长期外出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容易被遗漏。县委主题教育办因此推出“联盟共学、驿站送学、领读带学、结对帮学、班后研学、工歇比学、视频讲学、网络联学、乡音助学、抽查督学”“学习十法”,分类施策,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路上“一个都不少”。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方向。“丽水之干”杰出人物“现代吴三公”吴克甸,一辈子和香菇打交道,让山城的“小菌伞”成就“大产业”;“丽水之干”杰出人物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余静渊,将梦天品牌发展成为中国木门行业的一面旗帜,引领了木门世界的潮流。我县选送“丽水之干”担当作为好干部、“担当作为好支书”等先进典型,对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引领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不断掀起主题教育的新高潮。不一而足,如今,主题教育活动在庆元这片土地已全面开花,芬芳远传。

  立导向破难题 找准发展方向

  县处级领导走遍全县212个行政村(社区),共收集意见171条,走访排查出问题365个。科级领导收集意见2004条,全县1338个党支部征集原始意见2114条。县委主题办向485家单位和574名社会各界代表征求到各类意见126条,由主题办集中汇总筛选后交办并跟踪反馈。

  深入一线直面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县委书记蓝伶俐、县长胡献如带头,轻车简从,先后深入淤上乡、松源街道、竹口镇等地,督导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主持召开部分单位主题教育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实地了解“后进村”整转进展。

  奔着问题去,多听群众说。我县结合廊桥数量多、分布广、历史厚重等县域特色,在全县推行“廊桥说事”一线工作长效机制,在以廊桥为代表的群众集聚场所,基层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举水乡的“廊桥说事”,说的是银屏山隧道开工等事项,乡党委书记叶斌林专门带着图纸,两周内“七上”廊桥,向村民介绍项目的征迁政策以及项目建设的意义,“它进一步改变了基层干部的办事风格,变‘坐在办公室等’为‘主动到基层了解’,有利于发现更多的实际问题。”

  “我们固定每月的村民‘说事’日,乡镇班子成员、住村干部、村干部轮流到廊桥听村民说事,征集群众意见。”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征求到的意见和问题能当面答复和解决的现场办理;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承诺3个工作日内给予解决或答复;需要由县级层面解决的,实行县领导领衔督办、部门组团联办,把会场搬到廊桥边,通过现场办公会、民情座谈会,把问题尽快化解。

  此外,我县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庆元开展了主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政企双向互派行动,从涉企部门选派10名业务骨干到10家重点企业担任企业助理,遴选10名新生代企业家到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发挥职能优势,因企制宜补短板、破瓶颈,解难题、抓落实,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面梳理堵点痛点问题。针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中梗阻”等窗口作风问题,组建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找茬团”,对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共查找出窗口服务问题11个,约谈工作人员23名,整改问题11个,整改率100%,同时完善相关制度2个。通过“找茬+整改”,力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惰性”问题,全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幸福感。

  求实效增后劲 推动整改落实

  “平常在工业园区上班比较忙,眼睛经常不舒服,会流眼泪,以往只能在下班的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就诊。现在有了‘夜间门诊’,看病更加方便了。”主题教育期间,县卫健局针对医共体模式下如何提升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问题开展“小切口”分组调研。

  了解到在庆元西部夜间就医是村民们普遍的健康需求后,2019年10月16日,我县创新开设首家夜间营业的社区门诊——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同德分院“夜间门诊”,营业时间延长至21时。为保证“夜间门诊”质量,县人民医院每周三还开设专家门诊,开诊第一晚就接待群众130余人。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

  我县将“8+1”专项整治任务分解为9方面61项子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由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四家单位牵头,建立“8+1”专项整治工作“红黄绿”三色评价机制,对专项整治工作实行动态评估,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江根乡坝头村党务村务抓得不实,原村支书被调整,不合格党员被处理,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得以有效激发,通过村企合作,圆满完成“消薄”工作任务。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组织软、队伍散、信访多、发展慢”问题,打破由此带来的后进党组织服务能力滞后、发展后劲不足、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削弱党组织战斗力等桎梏,我县通过处理一批干部、整顿一批党员、解决一批问题、办好一批实事、销号一批积案,提升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完成21个“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任务,让“后进村”有了发展新底气。

  针对基层负担重的问题,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截至2019年11月底,发文数、会议数同比下降了41%、32%。全县摘除对外挂牌23块,室外服务标识牌334块,室内功能室指示牌726块,下墙制度282块,涉村(社区)事项清理数228项,宣传阵地整合191块。关停政务新媒体42家,整改4家。

  持续发力,推动专项整治不断深入。做好主题教育和“351”服务活动结合文章,通过解决一批问题,落细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将“三服务”“五下基层”“最多跑一次”进一步结合起来,县领导累计开展“351”服务277次,解决相关问题352个。全县各单位累计开展“351”服务1255次,其中服务企业461次,服务群众488次,服务基层306次,现场解决问题412条。梳理出各单位自行研究解决问题事项107条。

  竹口镇针对群众反映的墟日后村庄卫生状况差的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任务交办会,就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商户摊位前摆放垃圾袋,路口设置交通提醒指示牌,组建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车乱停、摊乱摆、垃圾乱丢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整改落实推进过程中,我县通过做法提炼、制度推广等方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72项。其中推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38项,深化主题教育长效机制1项,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21项,其他长效机制12项。

  ……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要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党员和群众之间走得更勤,也贴得更近。

  此刻,站在这条新长征路的起点,面对时代赋予的新课题、群众提出的新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庆元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磅礴伟力,步履坚定,不忘初心,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