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倾力解忧送服务 方便在外庆元人
2020年01月08日 09: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庆元20多万的户籍人口,有7万多人口外出经商求学,其中仅嘉平(嘉善、平湖)地区的就有5000多人。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少部门服务不忘“高飞燕”,将服务目标放眼嘉平地区。

  县行政审批中心组织公安、社保、民政、医保等窗口工作人员组成庆元-嘉兴服务团,召开庆元籍人员座谈会,了解在外群众需求,并根据各部门管辖业务为群众办理事项。仅公安窗口,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17张,代办户口簿32本,服务群众300余人,为群众节省开支达26万余元。

  此外,审批中心还将支持嘉平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扩容搬迁,并在搬迁费用上给予支持。同时,开通“全域一证通办”系统和一窗受理平台,实现庆元籍嘉平创业居民在当地可以办理户籍地事项。

  在嘉平的5000多人里,龙溪乡独占大头,约有1500人。日前,龙溪-平湖钟埭异地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在龙溪乡举行,让两地党建共建工作平台再上新台阶。未来,异地党建联盟结对三方将继续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按照“全覆盖、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的原则,形成“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努力让这些离家千里的群众尽快融入当地,成为嘉平“新”市民。

  据统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成了最受嘉平庆元人欢迎的“红色驿站”,累计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为群众办理孩子上学、医疗救助、待遇领取、户籍登记等服务事项735次,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

  我县的来料加工产业有基础、有成效,是庆元一张响亮的名片。在主题教育调研走访期间,县妇联副主席柳昌美成了来料加工经纪人的“娘家人”。柳昌美了解到庆元籍驻义乌创业青年练法炖想返乡创办来料加工点,多方寻租来料加工场地,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所。适逢同济来料加工专业场所对外公开招投标,柳昌美及时向他反馈了出租公告。当即,练法炖委托亲戚参与公开招投标,并顺利竞投到加工场所。

  商会作为桥梁纽带,为庆元党委政府与庆元在外企业家牵线搭桥。借主题教育开展契机,县工商联帮忙解决了杭州市庆元商会注册成立问题,最终将杭州市下城区庆元商会升级为杭州市庆元商会。同时,帮助协调解决了台州市庆元商会会员反映的商会运转不畅问题,最终拟定出了新一届的班子,并于2019年11月份完成换届。

  改革不止步,服务无界限。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各部门以更加便捷、规范、优质的服务,千里万里倾力解忧,让他乡的菇城游子们都能听到乡音。正因如此,越来越多在外庆元籍乡贤,也以多种方式反哺家乡,助力家乡发展。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