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五角星红半岭枫
2020年01月07日 09:08  来源:庆元网  作者:杨起行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我乘坐的小车从庆元县人民的母亲河---松源溪与安溪的交汇口菊水村沿安溪逆流而上到红军挺进师于1935年曾召开过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的地点半岭村采风。驾车的吴彪同志仿佛知道笔者此行的心情,车上的音响唱起了影片《闪闪的红星》主题歌。

  浙西南的庆元县与福建省松溪、政和、寿宁三县毗邻,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闽东、闽北的党组织及红军已进入活动。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庆元,一路冲破国民党军队及反动地主武装大刀会围追阻截,占领庆元县城,取得“竹口大捷”。1935年3月26日,挺进师师长粟裕和政委刘英率领538人抵达庆元境内,30日,在半岭村召开挺进师政委会议,统一了思想,确立了战略方针,调整了部队编制。半岭会议后的4月下旬,挺进师进驻斋郎村,在当地的群众支持下击溃了浙闽保安团反动地主武装大刀会3000余人进攻。这“关键一仗”打通了进入浙西南通道,挺进师从500余人发展到千余人,成为了一只威震敌胆的主力军。挺进师的战略策应了红军,奠定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造就了一支革命动旅,探索了一套游击战略战术,其历史功绩举足轻重。

  硝烟散尽,历史翻过了沧桑的一页,为复兴中华民族,为了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历史留给我们的是学习当年红军那种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此次半岭之行,内心感到有种姗姗来迟之愧意。

  深冬之季,车窗外的景色,满目翠色的森林与毛竹一山连接一山,一片接着一片,这绿海之中时不时间杂着几株红叶似火燃烧般的枫、桕树,远山一阵阵清风像荡漾着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革命红歌,与车里音响播送的“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雄壮的音乐旋律相互烘托,相得益彰,令人情不自禁思绪万千,浮想联翩。

  车到了安南乡政府驻地安溪村,再从安溪水量最充沛的支流小安溪逆流前行,从盘山公路到半岭村尚有1.5公里从山上迁下新建的粗砻村公路旁停下。当年红军是经老粗砻村到半岭村的,脚下所涉之处全部都是石砌的小路与黄泥路。2012年县人民政府将这条老路进行修整,修整之后的路冠名为“红军路”。

  红军挺进师进入浙闽地区后,一直常遭敌军围追堵截,处于被动的挨打境地。红军日夜行动作战,部队指战员产生了畏难情绪,思想比较混乱。有的主张集中优势兵力打阵地战。打几个大胜仗,威慑敌军,扩大影响;有的主张分散打游击,组织群众,灵活机动迂回作战,保存实力,再求扩展根据地,有的甚至产生畏难退缩思想和急躁情绪,认为浙江是蒋介石的老家,反动实力强盛,白色恐怖较之其它省份严重,红军难以立住脚跟,不如返回闽北坚持斗争。鉴于诸多的思想认识,需找一个地方进行休整,所以必须召开一次师政委会议,分析时局,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步调,鼓舞斗志是当务之急。由于,国民党政府与反动派大力宣传,当居高临下的半岭村村民看到一支头戴红星帽,衣衫上打着补丁,脚穿草鞋的队伍开到了粗砻村时,纷纷逃往山上躲了起来。村民季作文家里养了一头大肥猪,准备年尾办喜庆宴时再屠宰,不料这时候来了这么多的大兵,假如这头猪不赶紧赶到上里去隐蔽,肯定会被即将到来的“土匪”吃掉,季作文心里这么想着。可是这头猪赶又赶不动,抬又抬不起,时间紧迫,他只得率领全家老幼“逃命”要紧。路过挂着一块“神光普照”牌匾座落在村旁的“社坛”前,季作文心念一动:何不向神祇“社主”许个账保平安。于是他跪在“社主”脚下祈求说:“社主,恳求你保佑我的一家及家里的肥猪避过这‘一劫’,到年尾时我许(承诺)一个大猪头敬奉‘社主’,以还此愿。”半岭红军挺进师政委会议结束,红军撤走,群众回到村里,见家里的财物毫发未损,地扫得干干净净,水缸里的水挑得满满的,季作文家里的肥猪见主人回到家里亲热的摇头晃脑。此情此景,感动得季作文朝天拜了几十拜,然后他在全家人的面前对天说道:“老天啊,红军就是保护穷人的活菩萨,戴红五角星的队伍就是砸穷人的队伍!”

  山风呼啸,红旗飘扬。刚整收过的“红军路”每隔几十公尺就插着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为路标,重走红军路,透过时空的隧道,仿佛当年的“唤我去战斗”响彻云霄的军号声还缭绕在耳际,当年奋不顾身冒着敌人枪林弹雨浴血奋战的红军英姿又展现在眼前。

  跟着红旗向前,还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心仪已久的半岭村。早在改革开放时,半岭村的村民就迁移到山下公路旁另建新村,原来的房址已种满各种杂树与毛竹。当年挺进师在此举行的师政治委员会议的地址插满红旗,红旗林中一块由庆元政府竖立的花岗岩石上雕刻着:“红军半岭会议旧址”的纪念碑。我与吴彪同志在这块纪念碑前默默地鞠了三个躬。缅怀英烈,祭祀先贤,红军啊,当年你们洒下的种子——红了天。

  尽管半岭村已人去楼空,许是季作文当年朝拜的“社坛”里的那位“社主”神袛的信誉度太高,至今还有不少村民不辞辛苦,隔三差五翻山越岭上山向该“社主”燃香烧纸朝拜,祈求神袛赐福、赐寿、赐财……“社坛”上历经风霜“神光普照”的四个字仍旧烁烁生辉。

  1935年4月1日,国民党庆元县当局得到土豪情报,即派县城防队和驻扎安溪的保安队分头直奔半岭村。国民党保安队赶到当时安砻塘乡驻地东村时分别从上村、吾际下村向半岭村逼近,因半岭村居山腰,上山的路较陡,红军占据有利地形,敌人的一举一动都在红军的监视范围内。敌军只好远隔一条小溪的山上乱放一阵空枪。红军随后见敌人分两路围攻而上,而此地虽山高壑深,但只宜防守,不宜出击。红军在当地村民带领下向甘竹山村转移后进入福建政和高山村。红军撤走后,敌军才敢进村。只见墙上张贴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土豪分田地”“红军是穷人自己的队伍”等标语。恼羞成怒的敌军,瞄着红军曾经驻扎过的村民房子大门、房柱连开数枪。保安队扎兵半岭村,四处搜捕红军,一无所获,时至清明节来临。庆元地方习俗,清明节“前三后四”是祭祖扫墓的约定俗成日期。这期间,淤上村有二名挑祭坟所用黄纸的小贩,事前不知半岭村所发事件,误入国民党设置的“禁区”,被保安队逮住,二名小贩大喊:“冤枉……”保安队为了向上级邀功领赏,哪容他们分辩,竟将二名小贩的头颅割下,另叫裁缝老师做了两顶钉有五角星的红军帽,戴在二名小贩的头顶上,献给上司邀功领赏。过后,本地有个会自编自唱山歌的放牛老汉唱道:“清明时节草青青,半岭会议定盘星,白军不敌红军汉,抓来两个黄纸贩,砍下一双‘黄头颅’,冒充红(军)头去邀功,这种军队无了刹(庆元方言指无出息,会灭亡之意),难怪会被红军杀”。据说这首山歌一直流传到解放后初期。

  站在半岭登高远望山外还是山,山脉如英雄脊梁,写着连绵不绝的绿意,我轻轻地捧起半岭会议遗址上的一抔黄土,好像触摸到了青山绿水中当年红军注入的灵魂,不免自我感叹,人生岁月悠悠,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山衔落日,暮色将至,间杂在半岭村毛竹林中的枫、桕举起了一把把烧得通红的火炬,从弯弯曲曲的小路把我们送到公路。我心里在思索,按节令推算,这时节枫、桕树已经落光了叶子,为啥半岭上的红叶还燃烧的这样火红,这么富有生命力,莫非是当年的红五星亦给它们注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灵魂?

  奔驰在回家的路上,这时小车音响又响起了“红星闪闪把路开,红星闪闪放光彩,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红星传万代……”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