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修路搭桥全优化 畅通百姓出行路
2020年01月03日 09:2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系列报道——

  “路修好了,进出没有了安全隐患,大伙都能放心出行。”对于修好松源街道四山村的塌方路段的重要性,街道分管交通的副主任刘章文最有发言权,这条路关系着整个原四山片区群众的出行,是四山片区交通的重要“经脉”。

  2019年夏季,受到长期降雨影响,四山村的道路出现了14个点位的塌方,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调研时,刘章文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村里协调落实修复问题。经过一个多月的修复后,工程通过验收。

  同样受暴雨影响群众出行路的还有淤上乡山根村和隆宫乡桃源村。虽然两地毁坏的长度都不算长,可都关系着周边村庄村民的生产生活。县检察院通过对接水利等部门帮助山根村解决修复工作,并给予2万元的帮扶资金,帮助修复工程尽快启动。交通局奔着问题去,面对桃源村200余米坑洼不平的公路,结合自身优势将其立项,并列入2019年农村公路大修工程予以解决。

  要想富,先修路。除了要修出行路,还要修产业路。锥栗是百山祖镇黄土洋村富民产业,过去,锥栗成熟时,靠着村里的壮劳力将山上的锥栗搬下山,果农累不说,生产成本还高。县委办党支部向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帮助落实项目建设经费,将“幸福增收路”修进百姓心坎里。

  百山祖镇久住洋村的一条通往农田2.2公里道路因资金问题一直困扰着。久住洋村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尽管在多部门的配合下攒了部分修路资金,但还存在缺口。新闻中心了解这一情况后,给予了2万元资金帮助村里修起便道。

  此次主题教育调研走访中,一些部门还发现不少村虽然道路通畅了,路灯却没装上,沿线的居民只能“摸黑”出行,装路灯照亮村庄道路成了百姓心之所想。松源街道西演村、隆宫乡中村村就是如此。

  县委统战部为西演村解决这件民生实事,从中央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中列支13万元用于西演村路灯亮化工程,由村两委立项实施,统战部及相关部门参与工程验收。如今,路灯已点亮起西演村夜空。而中村村的145盏路灯也已在2019年11月全部点亮,不仅点亮了夜晚,也照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乡村道路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民心。路平了,老百姓的心气也就顺了。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县有关部门抓住主题教育契机,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让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更加便捷,以小道路撬动大民生,积极帮助各村修出畅通舒适的致富路、民生路、旅游路。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