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庆元:每年30件“大事、实事、小事”,办到群众心里
2019年12月27日 15:52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吴丽萍
原标题:浙江庆元:每年30件“大事、实事、小事”,办到群众心里

  一年又将过去,老百姓生活怎么样?衣食住行是否有保障?日前,浙江省丽水市发布2019年度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排名,庆元县以90.74分位列区县第一。

  为何能拿第一?庆元县负责人表示:原因之一,就是2017年以来县里坚持每年办好“十件大事、十件民生实事、十件关键小事”。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

  哪些事可列为“大事、实事、小事”?2017年2月,庆元开始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163名人大代表通过“一人一票”投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盼望、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才能让30件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30件事要体现普惠性,使尽量多数群众受益,真正实现应民之呼、聚民之智、解民之忧。

  体现普惠性的其中一件暖心事就是,每天庆元县菇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会为社区老年人配餐送餐。目前,庆元有老年食堂、餐饮企业配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送三种助配餐服务形式,涉及黄田镇、竹口镇、百山祖镇、五大堡乡、龙溪乡等15个服务点。

  不独老人收益,学生也不例外。今年五月,五大堡乡中心小学的94名贫困学生也被集中纳入“一蛋一奶”工程中。目前,该工程已惠及全县5000余名学生。

  “医”食住行,民生实事有保障

  11月28日,庆元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同心分院正式开业。这是2019年民生实事中的第4件。

  健康历来是人们最在乎的,而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首要一关。

  “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实验仪器设备标准化率达到90%以上、监督性抽检监测参数覆盖面达到85%以上。”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祖成表示,该局建议列入明年县政府十件关键小事的事项。

  吃得放心,也要住得安心,庆元今年共有2700人享受“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一家6口搬迁后,我有5个收获!”张村乡金丝岱村82岁的周明友伸出5根手指比划着,“住得好了,小孩上学、大人上班、看病、养老都方便!”

  交通一通,一通百通。长期以来庆元百姓穷在山上,苦在路上,这样的情况跟近年来也有极大改观。

  庆元首条一级公路庆元大道于9月30日全线通车;S329(55省道)庆元县兰溪桥段改建工程预计春节前通车……

  满意不满意,民意说了算

  近日,丽水市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报告公布:庆元县2019年度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以90.74分,比2018年提高6.93分。这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包括教育、医疗、社保、文化、交通等10大体系。其中,庆元平安建设、医疗卫生、环境治理等8个满意度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

  “大事、实事、小事”办得好不好,数据开口之外,民众怎么回应呢?

  就在近日,庆元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选民走进人大”活动,对2019年度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好的制度已经制定,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庆元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立“金牛奖”和“蜗牛奖”、“对标大比拼”、“百日攻坚”等工作机制督促30件事落地落实。

  制度在于执行,压力在于传导。比如,张村乡列出10项重点工作目标、10项重大工作、5件实事、5件要事和村级约50件村级诺事。

  当下,庆元又开始公开向社会征集2020年十件大事、十件民生实事和十件关键小事。截至目前,共收到220余条项目,目前正开展普查、筛选工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