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农民日报]80后菇农吴荣光大祖辈菇业,是本事更是坚守
2019年12月27日 14:29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杨敏
原标题:80后菇农吴荣光大祖辈菇业,是本事更是坚守

  在菇乡庆元,几乎没人敢说自己与香菇无缘,但新生代吴荣却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一度销声匿迹高端香菇,在吴荣的带动下,如今成为市场交易中高颜值、高产值、高附加值的新“三高”产品。

  吴荣,1987年出生于庆元东部岭头乡杨家庄村,他出生的那些年,县里的香菇生产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孩子们也要到山上砍柴,给香菇浇水。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吴荣原本有机会留在省城工作,却在一次机缘巧合中回到了家乡,之后又与庆元香菇再续了“不解之缘”。

  “我刚回来时,发现老家市面上流通的都是普通香菇,早年间的高端香菇都不见了踪影。”他说,人称为“礼帽菇”的高品质香菇,因为它们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产出低,加上伞盖打开当天就必须采摘,人工管理成本高,所以2000年以后,庆元菇棚里几乎看不到它的影子。

  普通香菇既富不了农民口袋,也打不开香菇国际市场,还会导致庆元在整个业界市场地位的下降。一种朴素的情感,让吴荣下了决心:恢复以“礼帽菇”为代表的高端香菇在庆元的种植。“一来担心技术没底,二来担心产量不高,最怕销售不出去。”这是菇农们的心结,吴荣带着县里的扶持政策挨家挨户作宣传,并承诺以每斤不低于55元的价格,包销“241”高端香菇。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以每段菌棒2.3元的成本计算,每段菌棒出菇1两,以每斤保底55元销售,3万段就可以带来16.5万元收益,剔除成本,利润可达8万元。如果再加上县里给的扶持政策,3万段保守增收10万元。为了免除父老乡亲的后顾之忧,每到香菇生产的关键环节,吴荣都会深入到菇棚进行技术指导,到了丰收季节,他还会和工作人员上门,按照承诺价收购。越来越多的菇农尝到了甜头,高端香菇的种植面积、销售额自是水涨船高。从2015年的3万棒开始恢复种植241高端香菇到今年,在吴荣的带动下全县种植241高端香菇一百多万棒,带动农户100余户,户均增收4万余元,新增就业岗位50余个。解决了生产的难题,吴荣积极利用自身文创特长,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为自己产品设计了卡通头像,印制在包装上,一句简单的“庆元香菇,一见如故”宣传口号,亲切温馨。

  作为年轻一代菇农,吴荣有老一辈无法匹敌的优势: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因此他的香菇便有了定制设计的包装,也有了独家的产品,比如一两的汤包、二两的菜包、即食香菇干等等。香菇茶制作方式、香菇菜谱的手工宣纸,在量身定做的同时,一一附上,特别贴心。

  近年来,电商销售模式如火如荼,吴荣也在全县率先“触网”,不仅办起了自己的网店,还以香菇的高端品质吸引了好几档电视购物节目,收货、填单、打包外发,成了他的生活常态。今年以来,根据市场反馈的需求,吴荣一改往常依靠单一品种菌菇“单打独斗”,把黑木耳、香菇、银耳等组装成了全新的综合大礼包,命名为“八仙过海”,以精细化的创新进一步细分了市场,赢得了越来越多小众消费者的青睐,年销售额达到了800余万元。

  “年轻的时候能找到一件值得的事做下去,就是幸运。”吴荣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如今,他有更充分的底气说,能光大祖辈流传下来的香菇事业,是本事更是坚守。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