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整改落实
2019年12月27日 09:06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赖吉燕

  ——我县各地破难题办实事、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综述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找问题,真刀真枪抓整改,建章立制促长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百姓关切。

  找准“病灶” 提升整治精准度

  找准“病灶”,方可对症下药;瞄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

  主题教育启动后,我县确定一批调研课题,分别由县领导领衔,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找准整治重点。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推动哪个环节整改。

  截至11月底,县处级领导已走遍全县212个行政村(社区),共收集意见265条,走访排查出问题365个,发现涉企各类问题6个。科级领导收集意见2004条,全县1338个党支部征集原始意见2114条。县委主题办向485家单位和574名社会各界代表征求到各类意见126条,由主题办集中汇总筛选后交办并跟踪反馈。

  做好主题教育和“351”服务活动结合文章,通过解决一批问题,落细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将“三服务”“五下基层”“最多跑一次”进一步结合起来,县领导累计开展“351”服务313次,解决相关问题387个。全县各单位累计开展“351”服务1318次,其中服务企业492次,服务群众505次,服务基层321次,现场解决问题424条。梳理出各单位自行研究解决问题事项115条。

  持续发力 推动专项整治不断深入

  我县将“8+1”专项整治任务分解为9方面61项子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由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四家单位牵头,建立“8+1”专项整治工作三色评价机制,对专项整治工作实行动态评估,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针对基层负担重的问题,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截至11月底,发文数、会议数同比下降了41%、32%。全县摘除对外挂牌23块,室外服务标识牌334块,室内功能室指示牌726块,下墙制度282块,涉村(社区)事项清理数228项,宣传阵地整合191块。关停政务新媒体42家,整改4家。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组织软、队伍散、信访多、发展慢”问题,打破由此带来的后进党组织服务能力滞后、发展后劲不足、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削弱党组织战斗力等桎梏,我县通过处理一批干部、整顿一批党员、解决一批问题、办好一批实事、销号一批积案,提升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完成21个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任务,让“后进村”有了发展新底气。

  针对群众在医疗保障方面诉求,落实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直接拨付“零次跑”和“互联网+医保”三模式,切实提升特困、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水平。目前,“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模式,已救助困难群众8458人次,救助金额514万元,其中低保5229人次,涉及318万元;低边3055人次,涉及114万元;特困174人次,涉及82万元。直接拨付“零次跑”模式,拨付达1954人次,涉及金额95.26万元。同时,医保部门对重点人群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对民政新增低保、低边等困难人群信息医疗参保情况进行摸排,确保符合条件困难人员应保尽保,切实让群众无“医疗保障之忧”。

  针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中梗阻”等窗口作风问题,组建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找茬团”,对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共查找出窗口服务问题11个,约谈工作人员23名,整改问题11个,整改率100%,同时完善相关制度2个。通过“找茬+整改”,力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惰性”问题,全力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幸福感。

  真抓实改 增强群众获得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税务部门坚持把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针对部分企业在台风灾害中受灾问题,结合“351”服务,指派税务帮扶工作组实地查看企业受灾情况,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并做好资产税前扣除、纳税减免等政策的宣传与辅导,提醒企业做好税收困难减免申请。浙江九川竹木有限公司在台风灾害中受损1121.13万元,我县税务部门通过“一对一”帮扶指导,给予该公司房土两税100%减免,减免房产税25.33万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11.71万元。同时开辟“灾后复产绿色通道”,专窗受理企业灾后涉税事项,加快受灾出口企业退税资料申报审核,助力受灾出口生产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针对在嘉善、平湖地区就业群众办事不方便问题,联合组织、行政服务、乡镇等单位,把“三服务”送到700多公里之外群众身边,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成了最受嘉平庆元人欢迎的“红色驿站”,累计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为群众办理孩子上学、医疗救助、待遇领取、户籍登记等服务事项735次,接受群众咨询300余次。

  针对同德、同心两个大型下山脱贫安置小区存在的“上班太忙没时间”“厂里请假不方便”“白天要干农活”,群众在遇到慢性病时,往往把就诊时间一拖再拖,导致病情加重,增加就医成本问题。10月起,在两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设“夜间门诊”,服务时间延长至21时。每周三县人民医院为“夜间门诊”送去专科专家,形成夜间全科—专科联合门诊模式,填补群众“夜间就医”需求,提供优质基本医疗、健康教育服务。截至目前,夜间接诊病人达200余人次。

  建章立制 推动整改落实走深走实

  我县推行“廊桥说事”一线工作机制,在以“廊桥”为代表的全县各地各类桥、亭、廊、馆、菜市场、田间地头等群众集聚的地方,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推动各类民生问题整改落实。

  举水乡党委书记听取群众关于加快银屏山隧道建设的意见,做好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工程进度。项目目前已开工,建成后,举水乡县城的距离将从53公里缩短至30公里,正常行车时间由90分钟减少至30分钟。

  竹口镇针对群众反映的墟日后村庄卫生状况差的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任务交办会,就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在商户摊位前摆放垃圾袋,路口设置交通提醒指示牌,组建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车乱停、摊乱摆、垃圾乱丢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通过廊桥议事,已组织开展基层宣讲活动60余次;召开民情交流会35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20余个,开展巡回诊疗80余次,服务群众600余人。 在整改落实推进过程中,通过做法提炼、制度推广等方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72项,其中推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38项,深化主题教育长效机制1项,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21项,其他长效机制12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