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暖心
2019年12月24日 09:22  来源:庆元网  作者:寤寐初凡 

  骑着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眼中略过一个人的身影,他伸直了身体坐在街旁,散乱的头发下是一双无助的眼睛,在身上乱抓着像在捉虱子,和着破旧的衣服显得可怜极了。他是个乞丐,也是个疯子。

  咋看他还是个稚气未脱,只有十四五岁的少年罢了。先不管他为什么落得这般窘迫,都不免得生了同情心,毕竟正值花季般年龄的他,却不能像正常人般的生活着,而且缺少一个家是多么无辜。若他有思维的话,定会咒骂这世态的炎凉的。

  不幸的弃儿恐怕永远不会知道人们对他的刻薄吧。偶有路人经过看到了他,避瘟神似地急忙逃得远远的,还不忘骂上一句“死疯子,吓死我了!”眼中满是轻蔑与不悦,而他却无动于衷。

  当我再次回到那里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吃着一块别人丢弃的面包,津津有味大口大口地吃着,看着让我一脸心酸。吃完后,他竟意犹未尽舔了舔捎带了点面包残渣的手指,像是在品尝着什么人间美味似的。摸了摸肚子,脸上满是喜悦。

  这时,有一个小女孩手里端着一塑料杯的水,并不畏惧的递给他。他受宠若惊地接过,咕咕地喝着,溅的满脸都是。小女孩咯咯咯的笑着,他也咯咯咯的笑了起来。

  世间的人情冷暖,不也正是如此。小女孩一颗善良的心,却大大盖过了那些路人的阴凉与桀骜。作为一个人,我们应该和小女孩一样,将善心献给所需要的人。

  这样既暖了别人的心,又暖了自己的心。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