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龙岩村:挖掘弘扬香菇文化 助力香菇文化申遗
2019年12月23日 09: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这里可以展示香菇历史,放置一些古今对比照片。”“这里可以展示香菇砍花法和惊蕈法的内容,让大家更加了解传统的香菇种植技术。”“这面墙上还可以设置成村民笑脸照片墙,也很有意义……”连日来,在百祖山镇龙岩村村委会一楼的村史馆里,龙岩村党支部书记吴志斌嘴里念念有词,边说边记,萌生的“金点子”被一一记录下来。

  从今年8月以来,历时3个多月的时间,村史馆完成建设工作,接下来,为馆内填上内容成为吴志斌等村干部思考的重点工作。

  龙岩村始建于公元1124年,是龙、庆、景三县交界之地,也是世界香菇的发源地,距县城72公里。这是个有着894年历史的古老乡村,香菇始祖吴三公经过无数个寒冬的艰苦探索,终于成功掌握了野生香菇人工栽培的“砍花惊蕈”栽培技术,并大公无私将自己独创的“香菇砍花惊蕈栽培技术”向广大村民推广并大获成功。从此,龙岩村村民与毗邻的龙、庆、景三县百姓获得大量的物质财富,获得广大菇民的赞誉。

  “大家都关注香菇的发展史,但没有看过、没经历过的人是没法感同身受的,所以,我们就利用村委会一楼的空间建造一个村史馆,把香菇的‘昨天、今天、明天’放在馆里,让大家更加了解香菇。”吴志斌表示,作为世界香菇的发源地,至今,龙岩村仍保留着传统的砍花法和惊蕈法,村内每年都会举办吴三公祭祖活动,吸引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离村史馆300米左右的地方,有着一个“木头房”,这是龙岩村今年“翻新”的香菇寮。一年前,龙岩村为了还原香菇始祖吴三公栽种香菇时的生活场景,建造了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香菇寮。

  今年,龙岩村把香菇寮“翻新”,用一根根木头组成一面面墙,用石头作地基,用树皮作墙面、屋顶的装饰,一个比原先扩大了20多平方米的原生态香菇寮成为了村里的一个“景点”。

  “香菇寮也是香菇文化的一个体现,从香菇寮可以亲眼看到当时的生活,在寮内还增加了椴木香菇的栽培模式,不仅看得到,还能亲身体验,这样的途径可以更好地传播香菇文化,也让村里的香菇文化氛围更浓。”吴志斌说,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挖掘、多形式弘扬香菇文化,助力申遗。

  无论是村史馆、香菇寮,还是香菇文化广场、吴三公祠,香菇文化在龙岩村处处可见。如今,龙岩村还项目化建设“旅游+”,先后举办了千八线登山比赛、吴三公888周年祭祀活动、第一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农产品活动,让村子逐渐成为体育赛事、农旅融合、农事体验、风俗活动的胜地,每次吸引各类游客超2000人。农旅结合的模式,让村民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