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闵庆文到庆元指导申遗工作
2019年12月20日 11:22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黄卫华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闵庆文、副研究员焦雯珺就“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文本修改工作召开座谈会。副县长吴小军,县委宣传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食用菌管理局、百山祖管理处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林菇共育,“一区一馆五库”建设、林下经济、废料利用等相关工作汇报后,闵庆文教授对我县坚持走林菇共育、和谐发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创出了一条生态治理,标准打造开创绿色菇园;巧用废料,循环利用创造绿色经济;科技攻关,生态产品实现绿色发展的绿色生态型食用菌循环栽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表示肯定。

  闵庆文教授表示,庆元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世界上最丰富的菌物资源库之一、最古老的人工栽培香菇发源地、香菇栽培技术的活态博物馆,拥有最完整的香菇栽培技术演化链、最完美的林菇共育系统,也是最大的香菇交易集散地。要跳出香菇看香菇,跳出“砍花法”看香菇演化历史,从思想上提高对生态特殊价值的认识,从香菇角度认识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宝贵,深挖价值内涵,助力香菇申遗,助推庆元香菇走向世界。

  就第七届东亚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会务筹备等工作,闵庆文教授、副研究员焦雯珺还到菌临天下、行政审批中心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并深入指导。

  吴小军就下一阶段“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他要求,与会人员要全力参与申遗工作,要提高站位,严格按照闵教授提出的建议,狠抓相关材料的落实工作。就第七届东亚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筹备工作,申遗办要做好与副研究员焦雯珺的对接工作,尽快拿出初步方案,确保会议按计划扎实有序推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