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片区化+”服务 惠菇农暖人心——县食用菌管理局“零”距离服务菇农
2019年12月09日 10:1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你好,我是宏鹏家庭农场的胡惟鹏,今年生产的庆科400香菇新品种出了些问题,你们能过来看看吗?”“惟鹏,别担心,我们这些天都在乡下跑,今天正好打算去你农场。”日前,县食用菌管理局研究所副所长陶祥生接到菇农胡惟鹏的电话后,马上带着所里的技术人员赶赴其生产基地。

  “你生产的庆科400香菇产生白霉的原因主要是受近期的天气影响。适当挑帘、关闭帘子,合理利用温差出菇。”“会诊”后,陶祥生等技术员针对基地菌棒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了处理方案。

  听完技术员们的细心讲解,胡惟鹏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此外,技术人员还查看了其基地里生产的庆科212香菇,并针对菌棒发菌期刺孔问题进行指导:“菌棒软的菇晕边上不宜刺孔,近期先撕胶囊菌种泡沫盖。”

  县食用菌管理局总农艺师叶长文告诉记者,县食用菌管理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技术人员联系全县域备案基地片区服务,党员干部带队深入联系片区调查研究和技术指导,将全县食用菌栽培划分为13个片区。每个片区选片长1名,负责片区生产统计、生产技术指导、活动召集等工作。每个片区安排一名党员干部配备联系技术人员2-3名。要求党员干部每年每个片区组织技术培训不少于1次,下乡走访不少于4次,做到“了解问题在菇棚,讨论问题在菇棚,解决问题在菇棚”。

  在开展片区服务中,提供技术服务只是工作人员其中一项工作。技术人员还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协调解决菇农生产困难,配合做好片区菇棚整治、标准化生产等工作。

  “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迈开‘步子’,实实在在‘蹲’到基层,让菇农吃下‘定心丸’。”百山祖菇农吴希淼说,当技术人员得知,龙岩村菌棒厂装袋机损坏时,立即联系片区长开展座谈会,协调解决,并向菇农们详细说明了装袋机机头补助政策。

  “县食用菌管理局技术人员把菇农的事当作自家事,急菇农之所急,让我非常感动。”庆元大道五都标准化生产基地里的菇农张邦坤说:“县食用菌管理局技术人员得知他的香菇生产基地存在生产用水困难时,积极与街道、村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很快为基地建起了50吨的水池,解了燃眉之急。”

  一件件小事、实事的落实,为菇农带来了实惠又暖了人心。据统计,自县食用菌管理局开展技术人员联系全县域备案基地服务以来,已累计派出技术人员600余人次,接待技术咨询农户1万余人次,发放各类资料5000多份,利用微信、短信为菇农解答技术信息6.5万余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