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专题专栏   正文
县市监局开展“六小”行业污水治理行动
2019年12月04日 11:0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建飞 马天燕

  为扎实推进庆元“五水共治”工作,建设“污水零直排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辖区内“六小”行业污水治理专项行动。

  守住治水初心,担纲治理使命。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召开“六小行业”专题会议,对照庆元县“六小”行业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守初心、担使命,联合各乡镇街道食安办,重点检查餐饮经营户是否截污纳管、油水分离,是否存在通过下水道排放餐饮油烟等情况。同时在排查中开展宣传教育,使群众广泛知晓该项工作。

  联合开展排查,摸清辖区底数。联合乡镇街道食安办人员,对辖区内的餐饮经营户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经营户的油水分离,餐饮油烟的排放情况。根据整治方案要求,在2019年底前完成“六小”行业的污水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庆元共有700余家小餐饮。

  汇总检查情况,编制问题清单。在此次摸排调查中发现,各个乡镇所安装的油污分离装置并不统一,且在部分乡镇中油污分离装置的使用率并不高。据经营户反馈,由于这部分装置存在容易堵塞、清洁难度高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经营户的使用意愿。针对该问题,县市监局将做好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取长补短,优化升级,参考使用率高的,更为易用合理的油污分离装置,进行提升改造;另一方面,加强督查,强化教育,激励和惩罚措施相结合,提升经营户的环保意识,以切实有效推动餐饮行业的污水整治工作。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