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藜麦“红”了桥陌村 ——百山祖镇桥陌村藜麦种植记
2019年12月03日 09:4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初秋的百山祖镇桥陌村藜麦麦浪如火似霞,山野间频传丰收喜讯。日前,记者赶着藜麦收尾前往桥陌村,进入村口,炊烟袅袅,宛若一片世外桃源。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要是能早些时间来,景色更是壮观,每株藜麦高度都能长到一米五……”百山祖镇副镇长吴明是镇里和藜麦“打交道”最多的镇干部之一,他向记者介绍着藜麦的引进、功效、种植技术等基本情况时滔滔不绝。沿着村道绕一圈,随处可见村民在自家门口晾晒藜麦,田间地头还点缀着一些晚收的藜麦。

  在村后的山地,一户村民忙着收割藜麦。只见农户一手拿着藜麦根部,另一只手快速剪下,嘴上还说着:“这块地过去种粮还是抢手的肥田,种植荞麦的效果却不理想,一直找不到原因,‘工作人’已经取走土壤样本检测。”

  村民口中的“工作人”正是浙江师范大学科技特派员陆红法教授,村民有了难题首先想到的便是找陆老师,而他也是百山祖藜麦种植的技术员,还是藜麦的引进者。

  2010年开始,陆红法担任原合湖乡科技特派员,在庆的八年间,他走遍了百山祖镇的每一个村落,考察了大量适宜耕作的田地,最终在2015年引进藜麦在斋郎、三堆村进行试种。由于多方面因素,2018年藜麦种植的试验田落在了桥陌村。

  藜麦虽种植百天便可丰收,但怕风怕雨,出苗期极易出现死苗,枝干延展性比较大,因此经常会倒伏,藜麦对种植地的地理环境要求极高,能否在桥陌村“红”起来?桥陌村虽然符合相关地理条件,但谁也不敢保证种植效果,不少农户还在观望,吴家新是首批尝试“下海捞螃蟹”的农户。

  “听说藜麦被被誉为‘超级谷物’和‘印加黄金’,南方鲜有栽培,去年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种了12亩。”没曾想这一试种,让吴家新看到了种植藜麦的希望,今年,他流转土地80余亩,成了桥陌村种植数量最多的三户。吴家新告诉记者,今年受天气影响,种植产量并没有达到他心中的预期,但已收成的藜麦却是卖得俏,价格按成色每斤能达到50-70元不等。

  其实,今年像吴家新这样加入到种植队伍中的村民越来越多,桥陌村形成了“大户+散户”捆绑的种植模式。三家种植大户种植数量由去年的20亩增加百亩以上,散户种植数量由40亩增加到60亩。小户将采收的藜麦晒干后,以每斤20元左右的价格售卖给大户,100斤的带皮藜麦经过碾磨只能磨出66斤的去皮藜麦,再经过包装售卖。销售方面,种植户借助微信等平台推广,形成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不少去年买过的老客户还会提前下单,让种植户不愁销路。

  如今藜麦已是桥陌村民手里的香饽饽。以往,村民依靠种植高山蔬菜,每亩收益在两三千元,如今种植藜麦每亩收益能够近万元,成为百山祖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走在桥陌村,见到的不仅是随处可见的作物丰收场景,村庄修整也是如火如荼。吴明还透露,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镇里已经谋划起了桥陌村的乡村旅游,未来还将引进软枣猕猴桃、冬桃、覆盆子等作物,多业态发展产业,让桥陌村的日子过得红起来。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