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不管多艰难,我会一直伴她到老”
2019年11月29日 09:4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记吴锡全不离不弃照料精神病妻子22年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是,吴锡全22年来面对患精神病的妻子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诠释爱的真谛。

  今年66岁的吴锡全是举水乡炉山村黄山自然村人,肢体四级残疾。出生于1954年12月的吴锡全,由于童年营养不良,个子瘦小。然而,22年来,吴锡全悉心照料患精神病的妻子,天天“哄”她开心,让妻子感受到了普通人的幸福小日子。

  突遭两次重大变故 妻子精神“崩溃”

  1979年,从广东来到庆元的温金英在亲戚的介绍下,成为了吴锡全的妻子。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吴锡全记忆犹新。

  温金英由于营养不良,整个人很瘦,这是吴锡全对妻子的第一印象。吴锡全觉得温金英之前吃过很多苦,在同情她的同时想着要加倍对她好。

  就这样,跨越了上千公里距离的两个人因为缘分成为夫妻。婚后,两人生活还算可以,养育了3名子女,在农村务农的日子,虽然困苦,但很温馨。

  “原本以为能这样过一辈子,没想到因为两次变故,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锡全说。

  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1月10日,吴锡全所在村全村遭遇特大火灾,全村所有房子被烧成了灰烬。当时,吴锡全正带着家人在五大堡乡一个小水电站里帮忙发电,家里的衣柜、木箱、棉被以及储存的稻谷一一被烧光。老家的房子成了一片废墟,妻子为此伤心不已。

  祸不单行,同年2个月后的一天,吴锡全在发电站工作时,由于家里刚遭受火灾心神恍惚,右手不小心卷入机器中,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齐刷刷从根部被发电机磨断。在医院里,看着自己包裹着厚厚纱布的只剩下大拇指和小指的右手,躺在病床上的吴锡全和同样在现场的妻子温金英都“崩溃”了。

  到了同年5月,看着这个接连遭受两次严重打击的家庭,温金英再也承受不了这种严重心理压力,精神状态出现问题——她疯了。更让吴锡全犯难的是家里刚遭遇两次变故,已从亲朋好友那借了不少钱,这会已经借不到钱带温金英去看病。

  当年结婚时,吴锡全也曾带着喜糖去过温金英的广东老家。事故发生后也与广东的亲戚联系过,但亲戚家里日子过得也比较困苦,没有能力提供帮助。

  看看妻子,再看看年幼的三个子女,吴锡全想,这个家要是没有妻子,是无论如何过不下去的。吴锡全又一次找更多的亲戚朋友借钱。终于,七拼八凑后,10月份,吴锡全带着温金英到县人民医院看病,后又送到丽水市第二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温金英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二级,自此开始每天与药物为伴。

  不离不弃的陪伴与守候

  温金英患病后,也曾有人建议吴锡全把妻子送回广东老家,但被吴锡全回绝了。他总说,无论生活多少艰难,他也会一直把妻子带在身边,为她治病。

  每天,温金英都要服5种药,吃药的规律吴锡全铭记于心:白色小药丸一早起来吃;白色大药丸饭吃了一半吃;胶囊药饭后吃;睡前再吃2种药丸……

  温金英不排斥吃药是吴锡全最欣慰的事。“每次喂药,金英都很配合,甚至有时候帮她把药和白开水准备好,不用提醒,她自己就知道吃,吃药这一点很省心。”吴锡全说。

  尽管每天在吃药,但温金英还是经常发病,心情好时,精神状态好一些。发病了,心情就变得很差,会出现不少症状——很多话、到处跑、不吃饭、不睡觉。

  每当温金英“闹情绪”不吃饭,吴锡全就烧好饭,用调羹一点点喂妻子吃;晚上不睡觉,吴锡全也不睡陪着妻子,说不少高兴的事“哄”妻子开心,不让妻子感到孤单,;妻子跑出门时,吴锡全就紧紧跟在后面,生怕妻子在路上发生危险。

  温金英发病的时候,总会把事情往坏的方面想,总是担心外出打工的大女儿和儿子出事了,还到处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和他们说自己子女出事了。每当这个时候,吴锡全就赶紧打电话联系子女,让子女和妻子通话,缓解妻子的紧张情绪。

  至今,吴锡全还记得唯一一次“凶”妻子的经历:那是冬天里的一天,两人在发电站打算睡觉,他叫妻子去上完厕所再睡,妻子不听直接睡了,睡到一点多钟时却尿床了。这时,他叫起妻子,帮她换上干净的衣服后,骂了她并叫她到门口去。结果,换好了床单、被套,却没有看到妻子回来。赶紧打着手电筒出去找,可找了4个多小时也找不到人,直到大天亮后在离电站一公里的路边看到路边黄草有被踩过的痕迹,才在大路下边的草丛里找到了妻子。

  今年8月6日,温金英又发病了,半夜了还在大街上乱跑。吴锡全只好一路跟着她,直到凌晨四点多才回家。

  22年来,温金英病情发作时就要住院治疗,到现在已经住院16次,而每次吴锡全都陪伴在妻子身边。

  今年8月8日是温金英最近一次住院的时间,在丽水第二人民医院住院的半个月时间里,吴锡全悉心照顾妻子,还向医生请教各种护理方法。

  “每次住院治疗除农医保报销部分外,自己还得支付医药费和其他费用5000多元。开始那几年,每天要吃五元钱的药,现在每天要吃二十多元钱的药。”每次住院前,吴锡全总要准备好费用,尽全力为妻子提供治疗。

  相信未来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外打工的儿女是温金英最大的牵挂,也是她发病时的“口头禅”。考虑到温金英的病情,儿女们深思熟虑后也选择回到庆元工作,并每天抽空到家里看看母亲,帮着母亲洗头、剪指甲等。这样的关心,让温金英的精神状态逐渐有所好转,发病间隔时间也逐渐拉长。

  这之后,吴锡全才到塑料袋厂、县城周边等地打工。但是无论到哪里,他都把妻子带在身边。每当出现不方便带妻子的情况时,他也提前找亲戚来家里帮忙照顾妻子。

  在全家人的努力下,吴锡全渐渐地还完了外债。2012年,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在县城购买了一套小套房,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6年前,来自贵州遵义绥阳县的文小琴成为这个家的一员。至此,家务活有了儿媳妇帮忙分担,吴锡全的担子一下子轻松不少。两个孙子相继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带来了欢声笑语。

  “每天早上是最忙的时候,要送娃上幼儿园,还要烧饭、洗衣服。”文小琴表示,这个时候,都是爸爸帮忙先送大儿子上幼儿园,回来之后又帮忙带小儿子,她才放心做家务。

  如今,儿女都已成家,吴锡全也已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吴锡全、温金英与儿子儿媳以及两个孙子住在一起,每天带孙子成为他照顾妻子之余最大的乐趣。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诚如歌词所唱的那样,对于未来,吴锡全表示,不管自己有多艰难,都要把妻子照顾好,会一直陪伴她到老。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