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发出全省首份小水电站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2019年11月25日 10:4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杨敏 吴丽萍 陈金金
原标题:庆元发出全省首份小水电站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督促“生态泄流”进行全时空监管 县域58家水电站实行动态监测

  “以前这就是个‘死水潭’,枯枝树叶漂浮,水面还有厚厚的一层藻类。现在不一样了,活水来了,看着就舒服。”11月20日,庆元市民林先生一语道出了游泳爱好者的欢喜。

  三个月前,正是他发现后广溪一处水潭富营养化严重,水体浑浊,并向县检察院公开举报之后,促使一轮为期三个月的整改着手实施。庆元县人民检察院在接到举报后,立马组织检察力量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后广溪上游5家电站截流发电,是导致下游断流的主要原因。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庆元县人民检察院于9月30日,在全省率先发出第一份小水电站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切实把“庆元嘱托”转化为使命担当、发展思路、工作实践,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行政主管部门、县水利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摸排抽查,发现部分水电站缺乏生态泄流设备、个别业主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在泄流流量上“打折扣”……水利局下发了整改通知。

  三个月时间里,庆元以超过一千公里的行程,全面调查了县域范围内58家水电站的“家底”,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对水电站进行指导,打出“组合拳”治理“生态断流”问题。

  位于百山祖镇的银河水电站业主把下泄阀门改为可控制阀门,按标准流量向下泄流;位于五大堡乡的仙坑水电站,更新了设备,还主动增大了下泄流量。至11月20日,最后一家水电站完成初步整改。

  经过这一轮整改,水电站的硬件达标了,电站业主的观念也有了转变。“丽水在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作为业主我们把大生态搞好了,企业发展的小生态才能更好。”银河水电站业主赖小龙说。“老百姓对于生态环境的向往,同样是业主的追求。”仙坑水电站业主夏小兵表示。业主们达成共识,生态效益远比水电站的经济效益重要。

  本月初,庆元县水利局还进行了招投标,将投资212万余元,对这58家水电站实行动态监测,确保“生态泄流”的全时空监管,该工程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