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美丽的“廊桥王国”——庆元
2019年11月25日 09:40来源:庆元网 作者:

  千年廊桥,千年古县。“廊桥王国”—庆元,正如悠悠千载的廊桥,至今已走过了八百年多年的历史。庆元,始置县于南宋宁宗庆元三年(1197年),是当朝皇帝以年号赐名的福地。庆元因生态而生、因香菇而旺、因廊桥而名、因乡村而灵秀。800多年间,勤劳善良的庆元人民创造了许多源远流长、独具魅力的文化。其中,廊桥文化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

  古语中,“庆”代表美好,“元”代表开始。下面我就在美好开始的地方,用“红、绿、古”三种颜色带大家领略“廊桥王国”的独特魅力,开启美好的廊桥之旅。

  古色古韵是庆元廊桥的首要特征。庆元木拱廊桥萌芽于唐宋、成熟于元、鼎盛于明、转型于清,传承至今,可以说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现在,我带大家看的这条线路,就是和大家一起穿越时空隧道,走进庆元的前世今生。

  【双门桥】【来凤桥】【如龙桥】【步蟾桥】

双门桥 王建平 摄

  走进大济进士村,映入眼帘的就是桥上的“双桂连坊”,宋1024—1034年间,大济吴氏兄弟十年内双双高中进士,因而在桥上建“双桂坊”,寓兄弟双双蟾宫折桂之意。双门桥是一座有史料记载时间最早的廊桥,至今仍在向世人讲述着大济村的古往今来。从这座桥里先后走出了26位进士。如今,他依然矗立在那里,为我们讲述耕读世家的大济进士文化。

  离开大济,再带大家走入一个历史文化名村——月山村。月山因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村庄坐落其间,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故名月山村。月山,有“二里十桥”的美誉。沿着举溪,廊桥错落有致,有一种“水从碧玉怀中出、人在青莲瓣上行”的意境。站在村头,你可以看到若飞若舞的来凤桥,含情脉脉地望着如龙桥,诉说着她与如龙的爱情故事;缓步而下,你可以欣赏到如龙桥内藻井层层叠起的如意斗拱,感受巧夺天工的廊桥技艺;到了步蟾桥,极目所至,风雨板上圆形、扇形、葫芦形的几何图案,桥梁上的妙语佳句,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廊桥是月山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百年来,桥上人来人往,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美丽的廊桥与周围的景观构成了一幅恬然而优美的画卷,那田园牧歌、禅院钟鼓、小桥流水、袅袅炊烟,置身其中,宛若人间仙境。而月山春晚、百家宴、走桥是这个村庄里最质朴的文化传承,他们把对廊桥的喜爱融入到表演中,把对生活的美好烹制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肴,把一个个美好的祝愿落在一张张笑脸中。每逢贵客到来,他们展现出的就是月山的纯净、美好与热情。

  绿色是庆元县域的底色,也是廊桥在当代的重要价值。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6%,位列浙江第一、全国前列,负氧离子最高值达20万个/立方厘米,是国家级生态县、中国避暑胜地、中国天然氧吧。围绕着生态优势,庆元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上坚定前行。下面这条线路,就是从廊桥走进庆元新时代的“绿色发展之路”。

  【兰溪桥】【黄水长桥】

兰溪桥

  拾阶而上,眼前你看到的是兰溪桥,桥上那斑驳的痕迹在静静地讲述她的风雨沧桑与几百年来菇民们的坚守,1984年,兰溪桥从兰溪桥水库迁建到现在的西洋村,她的迁建凝聚了文物工作者们的心血,体现了庆元人民对廊桥的坚守。如今,兰溪桥如飞虹架于青山绿水间,与桥岸的西洋殿珠联璧合,“彩虹拥竹烟尚绿,圣殿依松势更宏”,桥庙两相结合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兰溪桥与周边的菇神庙讲述了庆元底蕴深厚的香菇文化。庆元是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香菇城。菇神庙西洋殿也是菇民为纪念香菇始祖吴三公所捐建。当前,“庆元香菇”的品牌价值高达49.26亿元。拥有全国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去年交易额达到了23.67亿元。在古代,很多廊桥是菇民所捐建,也是香菇交易的重要场所。为此,古廊桥也见证了庆元香菇文化和香菇产业的繁荣。

  黄水长桥,这座百年廊桥位于百山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是现存廊屋最长的单孔木拱廊桥,2003年因下游建电站,为了保护廊桥,整座桥在原址上抬升1.7米。黄水长桥周边环境优美,依山傍水,古树、古刹与长桥融为一体,是一个靓丽的乡村旅游景点。黄水廊桥所在的百山祖是庆元休闲养生旅游的核心代表。庆元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是一座可以让人慢慢寻味、细细品味、无限回味的美丽山城。尤其是百山祖景区7月份平均气温只有22℃,是华东地区少有的避暑休闲之地。“清、绿、凉、静”的独特自然资源禀赋,让来这里的人回归大自然、放松身心、修身养性,在体验廊桥文化的同时,真正实现养心山水间,身心双愉悦、物我两相忘,扫除一切“焦虑”和烦恼。

  廊桥,是庆元岁月山河的见证者,更是大山深处吉祥人文的守护者。让我们感叹的不仅仅是庆元廊桥文化的悠长历史和精湛工艺,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凝结在廊桥文化上,庆元人民所展现出来的匠人精神和朴实的生活态度。

  红色也是庆元廊桥的重要特征,在庆元,廊桥也叫红桥。庆元是浙西南革命活动较早、影响最深远的县之一。战争年代里,革命的烽火燃遍庆元的千山万壑,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与桥之间的故事。青山绿水间的廊桥,它们或成为红军的秘密交通站、联络点,或成为红军的休憩之处、宣传之所、决策之地,甚至成为红军与敌人进行生死搏斗的战场。接下来,请和我一起走进庆元廊桥的“红色文化之旅”。

  【龙庆桥】【后坑桥】【咏归桥】【会龙桥】

后坑桥

  龙庆桥坐落在庆元竹口曹岭村与龙泉小梅村之间,桥上发生的陈贵芳、张翼奇袭小梅镇的故事,是龙庆桥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第一次结缘,也因此留下了红色的足迹。寻淮洲、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亲临后坑桥指挥的“竹口大捷”是红军先遣队自瑞金出发以来,缴获最多、最为成功的一役,是红军野战歼敌的范例之战,被载入史册。

  而咏归桥不仅是一座造型精美的古廊桥,更是一座屹立不倒的红色丰碑。1938年6月的一天,施平等几位中共党员在咏归桥上召开秘密会议,成立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咏归桥见证了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的诞生。1935年4月28日,在斋郎村口会龙桥发生了以少胜多的战役,斋郎战斗是挺进师入浙后的关键性一仗,被粟裕将军誉为“是我军挺进闽浙边以后的关键性一仗”,载入军事史册。

  如今,这些廊桥仍屹立在庆元大地上,是庆元宝贵的财富,是庆元红色文化的传承,敦促我们不忘初心,牢记前人的嘱托,以“红桥精神”激励后人奋发图强,砥砺前行,这些红桥也成了红色旅游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