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贤良镇“周末预约”代办——“干部代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11月21日 09:0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余靖

  当前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贤良镇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走访时,发现外出群众普遍存在办事不方便的问题。

  “每次回镇里办事情都很不方便,早上坐9点半的车,到镇上快10点半了,要赶在下午一点半的班车回城之前办好事情,不然就只能在镇里住一晚。”“平时不好请假,请得多了要扣钱,周末虽然有时间,但办事人员也休息……”

  贤良镇距离县城近40公里,每日仅来回两辆班车,办事极不便利。虽然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许多审批事项实现了在线办理,但由于大部分外出务工群众文化程度不高,难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线上申办业务,仍需到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办理。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破解群众时间与工作时间的矛盾,贤良镇充分利用干部周末返城、周一返镇时机,推出镇域外“周末预约”代办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外出群众需办理业务可提前联系住村干部、村干部等,进行办事“预约”。干部根据办理业务所需材料提供“一口清”告知,并在周末返城后主动联系需办理业务的群众,接收相关材料,次周一带回办理,次周末将办理完成的材料送还群众手中,以党员干部跑一次代替群众来回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溪林村村民吴礼荣长期居住在县城,因患病多次住院,希望申请慈善救助。但申请慈善救助需户籍乡镇审核并签署意见。于是,他与住村干部进行了预约。住村干部带着他提供的材料返镇办理,并及时将办好的材料送回到了他的手中。捧着住村干部送到他手中的材料,吴礼荣不禁感慨:“现在真好,办事不用再跑回镇里,城里也能办事情。”

  据统计,截至目前,贤良镇以“周末预约”代办机制,接收代办预约30余起,服务群众140余人次,帮助群众代办社保、住建、民政等相关业务156件。

  “过去,我们服务的重心主要在留守群众方面,对于外出群众服务不够,借着这次主题教育契机,我们对县域内的外出群众进行了全面的走访,了解了存在的问题。”贤良镇党委书记刘伟表示,下一步,贤良镇将继续抓服务宗旨,为外出群众提供更多的暖心服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