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把剪子 一辈子
2019年11月21日 16: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余靖

  ——记77岁老党员吴忠为民免费理发半个多世纪

  “老吴,我头发有些长,又要来麻烦你了。”“不麻烦,你到村委会等我,我拿上工具,就来。”11月18日,记者来到贤良镇石川村村委会,正看到一老人拎着理发工具,向村委会走来。

  “前两年,镇里还有理发店,由于没有生意,都关了。”老人一边帮人理发,一边向记者介绍,自从镇上没有了理发师傅,村民想要剪发都得乘车前往县城,但镇里到县城往返需要近三个小时车程。

  如今信息化时代,只要手机一点,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各类服务。但在一些偏远的农村,由于产业萎缩、人口流失,留守群众连理发这样的小事都成了难题。

  石川村位于贤良镇,下辖5个自然村,由于传统的农业产业失去了竞争力,大量青壮年离开村子,到外地谋生。为了解决留守群众的“头等”大事,石川村老党员吴忠树起了“免费理发”的服务牌子,为留守群众提供理发服务。

  吴忠曾担任村委会主任,今年已77岁,子女都在外地,自身也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因此,他更能感受到留守老人生活的不便和困难,平日里就经常帮周边群众修理电视、热水壶等。今年8月初,他拎起理发工具,一路步行从石川村“剪”到镇上,为沿途三个村留守老人免费剪头发,获得了留守群众的频频点赞。

  吴忠说,树起免费理发的牌子是受志愿者的启发,2017年8月初,镇里办亲水节,当时来了一批志愿者帮人免费理发。看到后,他也想让更多人知道他的服务点,便在村委会旁树上牌子,除了因自家离村委会近外,牌子放在村委会可以让更多人知道。

  “我帮人免费理发是在17岁开始的。在计划经济年代,我当过老师,记得是1962年,学校开展勤工俭学,工会办了一副理发工具,当时就成了全校师生的理发师,理发的技术也是越练越好。后来,村里时常会有人找上门来理发,甚至周边村的人也找来。”吴忠说,后来村里有了理发店,找他理发的人少了;而这几年镇里、村里的理发店没了,找他理发的人又逐渐多了起来。说起这些年为多少人理过发,吴忠表示已记不清,合起来应该有上千人,自备的理发工具都坏了好几套了。

  “老吴,给人理发呢,我的头发也长了,帮我理下。”吴忠与记者交谈时,又一村民找上门来。52岁的村民吴绍福告诉记者,他是西洋村村民,家离石川村约有2公里路,当天是特意来此理发的,而吴忠已帮其免费理发近40年了。

  “年纪长了,但技术还没退步。”吴忠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剪子、推子,剪完头发还会细心的帮老人修剪胡子。当被问及年龄已高还打算服务多久时,吴忠笑着说,“哪天拿不稳剪子了,也就可以退下来了,入党誓词里不是也说,奋斗终生嘛。”吴忠说,建立这个服务点,既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要求,也是希望更多人关注留守老人、帮助留守老人。

  编后语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对于贤良镇石川村77岁的老党员吴忠来说,这一生他仿佛只做了一件事——理发。

  17岁那年,吴忠帮全校师生免费理发,此后一直坚持,这一坚持便是60年。半个多世纪里,他用一把剪子减去了群众的烦恼,用自己温暖的双手帮助群众,用自己满腔的热血给每个需要帮助的留守老人送去关怀。

  “等拿不稳剪子再退下来。”对于吴忠来说,免费理发,要干就干一辈子。凭着这份工匠精神,他将继续坚守,甘于寂寞,默默奉献。坚守的背后是对这片土地和土地上人民的深爱,没有人要求他付出这么多,是他自己心中的信念,始终不渝的初心,自觉承担着这平凡而伟大的使命。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