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庆元建成野生香菇、黄靛牛肝菌种质资源保育区
2019年11月15日 10:21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陈俊良 吴国锋

  近日,庆元建成野生香菇、黄靛牛肝菌种质资源保育区。

  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遴选地。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系统复杂多样,菌物资源极为丰富。

  2012年,庆元建立李玉院士专家工作站,李玉院士提出“一区一馆五库”(保育区、标本馆、种质资源库、菌体组织库、有效成分库、基因库、综合信息库)的菌物资源保护战略。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落户庆元。庆元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努力打造浙江省食用菌种质资源库、菌物资源研究与利用中心、菌物资源保藏与展示中心。

  当前,县食用菌科研中心联合百山祖管理处、庆元林场建成野生香菇、黄靛牛肝菌种质资源保育区,保育区总面积800亩。保育区实行封闭式保护管理,采取就地保育和迁地保育。建立智能化动态监测系统,实时采集土壤、气象因子等数据,记录野生香菇、黄靛牛肝菌等大型真菌生态学和生物学特性。收集保藏菌物种质资源,开展遗传多样性研究和驯化育种研究。

  菌物种质资源保育区的建设,对于丽水国家公园创建、“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浙江省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