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蔡章平家庭农场—— 借节营销引客来 灰树花开成效丰
2019年11月15日 09:2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三天卖出300份灰树花,销售额2万元。对于参加了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食用菌产品展销会的蔡章平家庭农场负责人蔡章平而言,这只是借节营销的一个成果。给来自各国的食用菌领域专家和客商发出了上千张名片,才是他此次参展的骄人业绩。短短三天“架桥千座”,对他而言,又给基地经营发展增添了更多希望。

  蔡章平告诉记者,灰树花算是本次展会上最为“吸睛”的产品之一,不少客商现场购买每盒0.7斤、价格为70元的灰树花礼盒时,出于好奇还要带上一两朵鲜灰树花。

  这边忙着展销会,而在黄田镇中济村灰树花基地里,10余万段灰树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客商“抢鲜”探棚。

  来自美国和泰国的客商首次看到成片盛开的灰树花饶有兴趣,穿梭于田间不停拿着手机拍摄。“太不可思议了,它区别于其他的菌类。”客商表示,虽然对灰树花产品早有耳闻,但第一次看到实物还是对它的长相感到惊奇,希望能够将它带回到自己的国家。

  展销会落幕,回到灰树花基地的蔡章平更为忙碌。11月13日,农场给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提供了一吨鲜灰树花,还给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一吨干灰树花。此外,云南某公司5吨大花干货也等待发货。

  基地里不断给订购企业发货,另一边需要采购200吨灰树花的山东潍坊匠造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上门取货”。公司经理高国胜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公司第三年到农场进行采购,灰树花在国内加工后,将全部销往日本市民的菜篮子里。

  蔡章平说,这段时间正值节庆和灰树花生产旺季,他每天除了要收货、发货,还要接待络绎不绝的参观客商。让他最为着急的是,目前基地没有一个好的环境接待客商。

  不过,这一困扰过不了多久将不复存在。今年,农场在原有基地的东面,流转10亩土地新建灰树花精品示范园区。目前,已经投入40多万元完成大棚钢架建设。明年,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集约化的连动大棚将拔地而起,可实现棚内生产,节省了运输产生的劳动力。棚内参观环境整洁,还避免了满鞋粘泥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黄田镇全镇种植灰树花约1600万段,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的价格较往年平稳上涨,腌制花每斤3.7元左右,鲜花每斤6元左右,干花每斤53-56元左右。除了部分农户成为企业定点收购以外,其余散户销售情况也较为良好。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