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一群人 一座城 一部书
2019年11月15日 08:5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陈远鸣/文
原标题:一群人 一座城 一部书

  “这样的一套四库全书,典藏在大山深处的庆元,居处浙闽边境的瓯江闽江源头文化带,不论在哪儿一摆一放,即便是一册也不打开,远远看着、想着,也是不可替代的活教材,有惊叹折服的力量,有低头崇学的力量。”这是庆元典藏《四库全书》发起人之一——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周大彬,在众筹活动中发出的感慨。

  一座城,一群人,为一套书。近日,庆元掀起了众筹典藏《四库全书》的热潮,73个小时里,完成36万元真金白银的众筹目标(含腾讯公益基金会配捐)。

  这是一次崇学向善的公益捐款。参与人数、众筹金额、众筹速度刷新了庆元网络众筹的记录。

  缘起擦肩而过的“邂逅”

  《四库全书》由清朝纪晓岚担任总编纂,4600人耗时10年编纂。它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卷帙最为浩大的丛书——全书1559册,共10亿字,著录书籍3503种。

  《四库全书》与庆元有何渊源?

  这得从战乱说起。《四库全书》原有七部,几经战乱后幸存下四部。这四部中,尤以如今藏在浙江图书馆的文澜阁《四库全书》经历最为曲折。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让文澜阁的《四库全书》和一批珍贵的历史古籍不受灭顶之灾,浙江图书馆开启了长达数年的西迁之路。

  1937年,140箱《四库全书》和88箱《古今图书集成》点书装箱完毕,被搬离省立图书馆孤山馆舍,先是运往富阳,后再迁建德、龙泉、庆元。1942年到1946年,浙江图书馆的许多古籍善本曾经保存在庆元县淤上村。然而,作为浙图的镇馆之宝文澜阁《四库全书》,曾短暂转辗于庆元、龙泉交界后,移藏贵州,与庆元擦肩而过。

  文澜阁《四库全书》历经数代,许多封面硬化,书线脱落,部分书页已经发霉。要使这一文化典籍得以延续,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整理出版。

  经过多年的努力,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由杭州出版社于2015年完成出版,全书共1559册,大16开本,印张73313,定价60万元/套,重约3.1吨,共183箱,全球限量发行300套。

  浙江省慈善之星毛茂丰得知这一消息后,动了替庆元众筹典藏这部巨著的心思。希望为庆元“再续文化前缘”,让《四库全书》有机会落户庆元,引领山乡崇学向善。

  今年9月7日,由毛茂丰,周大彬和教育部、中央电视台“最美教师团队”代表顾大朋共同发起的“庆元典藏《四库全书》”公益众筹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正式上线。庆元与《四库全书》影印本的“邂逅”之旅就这样开启了。

  行动崇学尚学的“期遇”

  在爱心人士的联系协调下,原价每套60万元的文澜阁《四库全书》可以以36万元的价格圆庆元人民收藏传承的梦想。

  但36万元仍然不是小数目。即便是众筹,毛茂丰也坦言“心里没底”。

  为此,在腾讯公益活动发起前,一个名为“为庆元众筹《四库全书》”的微信群建立,为众筹预热。一批尊重知识、重学善思、热爱庆元的网友和爱心人士纷纷入群,为众筹《四库全书》捐钱出力、献计献策。

  “这是528元钱,为我县典藏全书出点微薄之力!”微信群刚刚建立,了解众筹活动的基本情况后,庆元市民吴宽林觉得活动很有意义,活动还未正式启动,就向发起人捐助了首笔众筹款。

  200元、600元、500元……一时间,微信群里爱心涌动。该群成立不到一天时间,就募集了15000元购书款。

  顾大朋作为发起人之一,倾力而为,筹得8565.77元,523人次参与。

  “应该的。都是读书人。”丽水市实验学校的教师吴小平捐了2000元。

  退休老人吴式求从他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拿出999元,不顾腿疾亲自送到毛茂丰手中。

  “虽然我眼睛看不见,但以后可以在家门口摸一摸这部全书,感受文化的力量。”盲人按摩师胡存树知道这一活动后,捐助了200元购书款。

  企业和社会组织也纷纷加入进来。

  在“99公益日”活动期间,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发起了全员参与活动,1073人次的爱心募捐,筹得了2万多元购书款。

  庆元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的四名重度截瘫残障人士,也加入到了众筹队伍,他们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筹集购书款1100多元。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庆元农商银行还积极推出了“转发一次,认捐一元”和“一起捐”公益活动,累计筹集购书款3万多元。

  圆梦众志成城的“接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这次众筹活动中,各乡镇、商会、爱心人士等纷纷发力。共有240余人发起了“一起捐”活动,上万人次参与。

  “乡贤程龙、吴传根,企业家沈丛仁分别捐助了11199元、11111元、10090元。”毛茂丰在统计数据时介绍,个人捐助500元以上达到121人,发起“一起捐”1000元以上的有46人。

  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与发起人有渊源的,更多是非亲非故的,就这样因为一个目标联结在一起,织就一张崇学向善的网。

  众筹群里,令人振奋的消息不断传来,超过6万元、8万元、16万元、20万元……

  9月10日一早,项目公众筹款超过30万元,加上腾讯基金会配捐,总计已超36万元,参与人数达10176人次,公益项目筹款圆满成功!

  众筹群里顿时欢呼雀跃,点赞、鲜花等表情不断,甚至有人发起了开心红包……

  周大彬这样形容当时的感受:“如同做梦般的迷幻,美妙,美好。”

  目前,购书协议已经达成。届时,《四库全书》将有望入藏庆元未来的孔庙广场、书院或者文化中心,供市民免费阅读。

  周大彬说,作为一个农村里走出来的读书人,他是40岁之后去了省城才知道《四库全书》。而今后,很多庆元的孩子会比他更早知道“四库全书”这四个字,甚至能去看,去摸,去研究一二。若能这样,就“物超所值”了。

  也许,这就是众筹《四库全书》的意义所在。正如毛茂丰说的,“希望通过众筹活动为庆元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带动更多的新一代庆元年轻人热爱阅读、热爱学习、热爱书香。”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庆元县书法家方兴的这件行书小品,清雅,平实,通俗易识且雅俗共赏,在当下有些过度追求“纯技术”的时风中反而显得难能可贵。

  行书介乎真草之间,世以《兰亭》及右军诸帖第一,唐宋颜、柳、苏、米,元明赵、董,蔚为大观,为纯正帖学一脉。但却取法不易,必须博学兼通,方可挥洒自如。诚如王澍所言:“以楷法作行则太拘,以草法作行则太纵,不拘不纵,潇洒纵横……兰亭圣教,郁焉何远?”方兴的行书,既贵在挥写中不激不厉,方圆并用,秾纤得宜,无论行笔结字,都颇为精妙。更贵在动静结合,意态生动,却无迹象可揆度,由此可见作者较高的天资笔性和取法意趣。

  方兴学书法起始于就读大学时,一向重视学习传统经典,追求雅正书风。几十年来孜孜以求未曾松懈,有作品先后入选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展、全浙书法展及省中青年书法作品展,曾荣获全省党校系统书画作品评比一等奖,现为庆元县书法家协会主席。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