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探讨技术发展 共话行业未来
2019年11月15日 09:06来源:庆元网 作者:

  11月12日,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国际香菇产业发展峰会和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相继召开。期间,国内外食用菌协会、食用菌界专家学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围绕香菇产业和灵芝产业相关技术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产业未来。现将相关专题部分内容整理选登,希望对行业发展有所启示。

  日本香菇产业发展技术及趋势

  日本株式会社北研董事 鲇泽澄夫

  日本的食用菌总产量达到50万吨,日本生产量最多的是金针菇,每年有14万吨;排名第二的是真姬菇,每年有11万吨;排名第三的是香菇,鲜香菇和干香菇合起来大概9万吨。日本的香菇统计上把鲜香菇和干香菇分开统计,中国的香菇产量是900万吨以上,也就是说中国的香菇总产量是日本的100倍,但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也就是说中国人均的香菇消费量是日本的10倍。虽然日本的消费市场比较小,但是技术开发的投入非常大。

  日本最早开始做香菇生产是段木栽培,在30年前日本的段木栽培能占到整个市场的100%;20年前出现代料栽培,实际上已经占到市场的一半;现在从香菇整体来看,代料栽培占到市场比例的70%,剩下的30%是段木栽培。在鲜香菇的产量中,代料栽培占了90%。

  日本的香菇产业发展和中国有很多的关系,在20年前,日本鲜香菇的产量是8万吨,当时还从中国进口鲜香菇产量达4万吨,因为当时日本的市场规模有限,供给量增长导致市场价格下跌。为了保护日本的香菇产业,在2001年,日本临时发布了贸易制裁,之后虽然贸易制裁被取消,但是从中国进口的香菇数量仍然在不断减少。现在日本的鲜香菇有6万吨是日本产的,中国的鲜香菇是1万吨,这1万吨并不是鲜品进口,是进口的菌棒在日本出菇生产的香菇1万吨。9万吨里面有7万吨是鲜香菇,2万吨是干香菇。日本比较爱吃鲜香菇。日本的供需维持在9万吨的水平。

  日本代料栽培的模式最关键是培养和出菇这两个阶段,日本的工厂化出菇呈增加的趋势。在培养管理阶段基本上和中国是一样的,培养过程中香菇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通过透气膜一方面可以防止杂菌,一方面给菌丝供应相对充足的氧气。通过这种方式,在菌袋中能够聚集相对充足的氧气,对菌丝的生长能起到促进作用,生长出高质量的菌包。培养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塑料筐,把菌包放在框里搬运,还有一个是放在铁架里。现在在日本,铁架的方式逐渐成为主流的模式。

  香菇种植面临的一些其他问题:首先近几年,日本香菇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主要是原料等费用上涨;第二个问题是劳动力供给不足,另外还有运输成本上涨、批发市场改革等,受这些影响,日本的产业发展方向从小规模的自然栽培到大规模的工厂化栽培转型。

  在日本,食用菌产业的核心技术、菌种开发和技术推广基本上是由菌种公司负责。日本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菌种企业起到核心的推动作用,菌种企业发挥选育优良品种、开发高效率的栽培技术、防止菌种变异退化、销售和提供优良品种等作用。日本株式会社北研就是菌种公司,已有30年以上经验。

  韩国蘑菇产业现状和课题

  韩国种菌生产协会会长 曺永周

  目前,韩国食用菌主要品种的生产和消费现状为食用菌生产面积和生产量在逐年减少,2014年栽培面积778公顷,生产量是18万2000多吨,因经济不景气,2018年栽培面积减少到412公顷,生产量13万5000多吨。

  目前,韩国生产的食用菌主要品种是平菇31%,香菇22%,金针菇20%,杏鲍菇19%,双孢菇4.1%,灵芝0.2%。

  当前,韩国食用菌从2015年开始增加了进口,至今贸易赤字达到最高纪录。韩国香菇的价格主要分为特等、上等、中等、下等。以4公斤包装为基准,特等价格约人民币240—300元,上等价格约人民币180—210元,中等价格约人民币110—130元,下等价格约人民币60—90元。但是最近几年,韩国的食用菌生产和消费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

  韩国的菌种生产及管理都有较规范制度。其中,机关育种是由农业振兴厅、国立园艺特殊作物科学院、道农业技术院、森林科学院、森林食用菌研究中心来做,民间育种是韩国菌种生产协会、各菌种培育所、个体单位在做。

  在韩国,食用菌品种生产、进口、销售必须申报,流通种菌必须表明品质标志,进口菌种的销售必须做进口适应性能检验。食用菌必须表明接种国家和生产国家。

  食用菌也是食品,要追求安全性。今后食用菌产业发展,要重点研究食用菌的功能性物质,努力探索食用菌消费促进办法,探索未来环保栽培办法,探索强化原料的安全性和规模化,还要加强对栽培环境的研究。

  由于经济不景气,韩国食用菌产量、消费都在减少。近期,韩国为了扩大消费,在食用菌新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方面,主要围绕开发安全的食用菌,深受消费者喜爱和认可,尤其是深受中小学生青睐。产品上,重点投入的是农水产品的脱水,最新研发的香菇烘干产品通过了欧美国家食品安全检验。

  在大健康背景下灵芝产业发展关键问题的探讨

  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 张劲松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这样的大背景下,为灵芝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国以灵芝为主要原料的保健产品证超过600个;灵芝产品的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以灵芝为原料的药品有189个;从事灵芝产业的公司超过500家。

  我国有与灵芝相关的标准19个,其中国家标准1个,农业部标准3个,地方药材标准14个,栽培规程8个,行业标准1个。1999年4月23日我国加入了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这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灵芝产业中,种源生产的标准化、栽培生产的标准化、产品加工的标准化、市场营销的规范化问题值得行业同仁们一同考究,以推动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研究所已收集到分别来自黑龙江,辽宁,河南,湖北,安徽,四川,上海,福建,浙江,江苏,河北,山东,吉林,贵州等省市的菌株153株,基本涵盖了我国主要的灵芝主产区的不同菌种。研究所正致力于研究种源、栽培对灵芝质量的影响,并开展了灵芝生物活性等研究。

  就灵芝产业标准研究,科研单位应注重新技术在标准研究中的应用,龙头企业应注重企业内控标准的研究和应用,科学研合作应注重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应用,“政府+产学研合作”应注重国际标准的研制和应用。

  灵芝、牛樟芝及白桦茸之栽培及品管

  台湾康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敏男

  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记载灵芝为“上品药材”。灵芝从古至今已有千年的食用历史,其食用安全及保健功效深植人心,灵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两岸灵芝栽培方法及特点有所不同。台湾栽培法及特点:太空包重迭排在菇舍内棚架上,高度约1.5公尺,培养机组成分为木屑、粉状谷类及水。特点为菇舍为密闭室,屋顶部分盖透明塑料,空气通过水濂过滤换气。采收之菇体用热风干燥至水分10%。最后,贮藏于18℃冷库待售。

  大陆栽培及特点:山东聊城市冠县,太空包排列于菇舍内地面重迭约4包。菇体在成熟期间,以吸管室设备收集孢子粉。孢子收集完成后采收菇体,菇体经日晒干燥至水分含量约10%,即入袋包装贮藏。

  浙江庆元县及龙泉市栽培及特点:太空包排列於菇舍内地面,覆土出菇。出菇至成熟,在成熟前先以圆形纸片或塑膠片绕放灵芝柄周围的地面,然后以圆桶纸盖上收集孢子。孢子收集后即予采收菇体,以日晒或风干机干燥至水分含量约10%。

  牛樟芝是台湾特有药用真菌,具有抗癌、保肝、抗发炎、降血脂等功效,因其稀有珍贵被称为森林红宝石。台湾栽培牛樟芝之方法可分为6种:牛樟段木栽培法,非牛樟段木栽培法,固态太空包栽培法,固态小麦粒培养法,液态培养法,皿培式培养法。

  白桦茸,俄罗斯称之为恰卡,又称梦幻菇,是俄罗斯国宝菌菇。白桦茸富含多醣体、三萜类、抗氧化物、SOD、胺基酸,多种矿物质及有机酸。其主要功效为改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各种免疫失调疾病。

  白桦茸栽培方法及特点:大陆白桦茸主要有两种栽培方式白桦树上接种白桦茸菌种,白桦段木上接种白桦茸菌种。台湾白桦茸栽培方式主要以固态太空包栽培法,采用可食用谷类作为培养基。

  要提高这些食用菇类的质量,必须筛选优良菌种、控制适当栽培条件及安全卫生条件。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