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台湾地区食用菌产业代表团到庆参观考察
2019年11月15日 09:0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灰树花的种植需要哪些条件?”“灰树花一年长几茬?”“第二次覆土时,两个灰树花菌棒怎么实现黏连……”11月13日一大早,台湾食药用菇菌类生技协会理事长黄永树带领台湾地区食用菌产业代表团到黄田镇灰树花种植基地参观考察。在基地里,代表团成员蹲下身体仔细地观察着灰树花菌棒,并提出了疑问。

  黄田镇作为全国栽培灰树花最早、最大的生产基地,2018年灰树花产值超亿元。在黄田镇上济村灰树花种植大户鲍世勇的家中,一袋袋刚烘干的灰树花正等着客商上门收购……

  “以往种植食用菌缺乏规划管理,如今有了规划性,每个环节都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产业来制造,最后才交给农民,一系列的作业提高了食用菌的产量、品质,是科学化的经营方式。”台湾康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农学博士赖敏男说,庆元香菇产业进步很快,但还是要注重筛选菌种、栽培方式及食用菌产品销售方式,销售方式可选择观光事业、政府主导做宣传等,做出香菇文化特色,再把文化和产业结合一起,会是庆元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做好这些,让“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更有优势。

  结束了黄田镇的灰树花考察,代表团一行收获满满,随即又赶往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实地了解食用菌加工情况。

  香菇肉燥酱、香菇牛肉自热小火锅、银耳露……看着百兴公司展示厅里琳琅满目、包装精美的特色食用菌产品,代表团成员目不暇接,纷纷对企业食用菌食品加工多样化表示称赞。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在食用菌产业及文化交流座谈会上,两岸食用菌产业代表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及香菇文化挖掘保护等进行交流探讨,积极为助推庆元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建言献策。

  本届香菇节期间,台湾地区食用菌产业代表团参加了“两岸同胞共祭香菇始祖吴三公”活动,助力“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进两地食用菌产业交流。

  黄永树9年后第三次来到庆元,在感叹庆元的变化和进步时表示,庆元的香菇节办得很成功,虽然台湾是菌包种植,庆元是菌棒种植,两种种植模式有所不同,但还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

  “庆元菇业在蓬勃发展,这次来庆元看到了菇农销售方式的进步,菇寮也改变很多,还看到百兴公司真空无尘包装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国,这是台湾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黄永树说,在两地交流方面,可以在台湾多做一些广告宣传食用菌,也可以邀请更多香菇专家、菇农相互参观、学习,互相交换意见,以产业合作为纽带,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