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灵芝盛会共话“仙草”魅力、产业发展
2019年11月12日 17:2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11月12日上午,2019中国·丽水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在我县方格药业会议室举行。众多国内外食用菌行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灵芝产业发展前沿问题,共话灵芝产业发展。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蔡为民主持会议,副县长吴小军参会。

  会上,业界泰斗先后作专题报告,全面解析灵芝在药用、食用、文化、健康领域的价值,并就灵芝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提出对策、建议。

  东汉末年的《神农本草经》就有对灵芝药理药性的介绍,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明代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记载灵芝为上品药材。来自中国食用菌协会顾问、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教授林志彬教授作《灵芝与常见慢性疾病防治》报告,他从灵芝的历史,灵芝的药理作用,主要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析,分享其宝贵的研究经验。

  来自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劲松作《在大健康背景下灵芝产业发展关键问题的探讨》报告,围绕灵芝产业概况,灵芝优质原料生产、灵芝生物活性、灵芝质控方法的研究开展介绍,并对灵芝产业标准研究提出建议:科研单位应注重新技术在标准研究中的应用,龙头企业应注重企业内控标准的研究和应用,科学研合作应注重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应用,“政府+产学研合作”应注重国际标准的研制和应用。

  “赤芝、紫芝已被定为法定药材且被广泛人工栽培,目前灵芝产品众多,不但使用赤芝、紫芝还有其他品种如松杉灵芝、硬孔灵芝等被广泛使用。这些灵芝品种之间化学成分的异同上没有考察研究的报道,也缺乏三萜化合物的测定方法的全面研究”。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药物研究所教授陈若芸说,因此他们开展了灵芝中三萜酸特征图谱研究。

  当天,她在会上,围绕灵芝的化学成分,灵芝菌种的质量控制,灵芝不同菌种的差异及灵芝中三萜酸特征图谱等内容,作《灵芝化学与质量控制》的报告,为在场人员答疑解惑。

  两岸的灵芝栽培方法存在一定不同,台湾采收菇体分二种,一种为半熟期菇体(白黄色外缘未消失前采收),主要销日本。另一种为成熟期菇体,菇体外缘白黄色消失即予采收。大陆多则,以孢子收集完成后采收菇体,菇体经日晒干燥至水分含量约10%,即入袋包装贮藏。会上,来自台湾的台湾专家、康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敏男博士为现场观众分享介绍,两岸灵芝栽培方法及特点,并同时分享了牛樟芝及白桦的栽培及品管。

  当天,龙泉市副市长黄国勇还为大家介绍了龙泉市灵芝产业发展情况,及打造中国灵芝核心产区的优势与举措,与在场嘉宾、学者进行交流,学习。

  峰会上,业界泰斗们进行了一次科研智慧的交流碰撞,群策群力共推灵芝产业发展,也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大餐”。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