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际香菇产业发展峰会召开
2019年11月12日 11:2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陈惠珍

  11月12日上午,国际香菇产业发展峰会在庆元二中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香菇产业众多权威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香菇产业发展献智献力,共同谋划香菇产业发展方向。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何方明主持会议。

何方明

  会上,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作《中国香菇栽培模式发展与趋势》报告。她说,香菇栽培史有三个里程碑,一是八百年前吴三公所创的原木“砍花”法,二是香菇段木接种栽培法,三是代料栽培模式。

谭琦

  在分析发展趋势时,谭琦表示,从一开始的家庭小作坊,到后来的专业化生产、设施化制棒、生态化出菇,中国香菇栽培模式逐渐趋向于工厂化生产。菌棒出菇仍是目前最佳栽培方式,如何更适应工厂化生产还需要颠覆性的技术,这是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日本株式会社北研董事鮎泽澄夫作了《日本香菇产业发展技术及趋势》报告。他说,虽然日本的消费市场比较小,但是技术开发的投入非常大。日本最早开始做香菇生产是段木栽培,现在从香菇整体来看,代料栽培占到市场比例的70%,剩下的30%是段木栽培。

鮎泽澄夫

  鮎泽澄夫还谈到,日本的香菇产业发展和中国有着很多关联。多年以来,虽然从中国进口香菇菌棒都会对日本香菇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价格多次出现下跌,但日中双方还是应该加强双边合作,在更多领域强化和深化技术、人才等方面交流,共同推动互利共赢、双赢发展。

曺永周

  “因经济不景气,韩国食用菌生产面积和生产量逐年减少。2014年栽培面积有778公顷,生产量18万多吨,2018年栽培面积减少到412公顷,生产量13万多吨。”韩国菌种生产协会会长曺永周在作《韩国食用菌产业现状和课题》报告时谈到,食用菌也是食品,要追求安全性,深入研究食用菌的功能性物质,探索食用菌消费促进办法,探索未来环保栽培办法,探索原料的安全性和规模化,加强对栽培环境安全的研究。

胡献如

  在作庆元香菇产业发展报告时,县长胡献如着重介绍了庆元香菇产业发展历程、产业现状、发展方向。他说,庆元的建县史就是一部香菇产业从庆元走向世界的发展史,香菇开史,花开全国。目前,庆元香菇产业正处于控量提质、转型升级阶段,未来将走品牌化、国际化之路,进一步做响品牌、做强市场、做精技术、做深文化,推动庆元从中国香菇城向世界香菇城迈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