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大山合菇业有限公司——强“内核”扩外联 “双线驱动”谋发展
2019年11月10日 23: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视频中,可以看见香菇段什么时候上架、技术人员如何指导、香菇长势如何、菇农何时采菇等,整个生长过程一览无余。”日前,记者走进大山合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范利飞向记者演示着公司建立的食用菌质量可追溯体系,“全球的客户只要打开电脑,输入相应的IP地址后,就可以通过视频看到香菇整个生长过程,做到真正的有‘源’可溯。”

  “食用菌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提高我们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这一体系,公司每半年就会演练一次,以确保程序的高效运作。”范利飞介绍,近年来,公司从稳定产业化基础着手,采取公司养菌、百姓出菇、公司回收产品的模式,派专业技术人员到菇棚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食用菌产品的质量。

  为建设该体系,大山合菇业有限公司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引进先进的气相色谱仪等检测仪器,招聘10多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了现代化的农产品检测中心。在此基础上,还派人到日本和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学习、培训,掌握我国和日本的检测标准及检测技术。

  同时,在各示范种植基地和推广种植基地上还建立了流动监测点,对基地采收的品种进行巡回农残检测,确保原料安全。

  近年来,“大山合”年产值稳步增长,2018年产值近1亿元。

  据介绍,公司成立时,食用菌产品单纯走外贸市场,如今,内销、外贸兼营。其中,食用菌产品有50%出口美、韩、日等地,50%供往沃尔玛、家乐福、世纪联华等大型超市以及海底捞、大娘水饺、真功夫等终端餐饮。“两线并走”战略,也是公司产值稳增长的原因之一。

  此外,公司坚持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长期与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密切合作,相继通过了HACCP、ISO9001、BRC等认证,并建立了ERP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使公司的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和产业结构转型,“大山合”一方面扩大生产基地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跨越30多个纬度实行“候鸟式”运作;另一方面,购置了国际先进水平设备,进行干品、休闲食品及保健食品的生产和加工,建立了自己的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

  范利飞说,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在庆隆重举行,“大山合”已做足了准备,在大会相关环节中展示自己的产品,介绍公司,以寻求商机、共谋合作。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