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时光唱菇谣 菇香飘四方
2019年11月10日 23:3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胡松 吴梦飞 陈慧珍 吴怡庆

——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文艺晚会侧记

  八百年的中华香菇,在庆元开史落地;八百年的中华菇花,在庆元华丽绽放。11月10日晚上,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文艺晚会在庆元二中体育馆上演。

  庆元二中体育馆内,五层叠加式全大屏设计,将山、水、人、廊桥及庆元元素浓缩在27米乘18米的舞台上。台下3000余名观众座无虚席,共襄盛会!

  19时30分,20多位挺着大肚皮的香菇宝宝,在热情欢乐富有趣味的民谣声中跑上舞台,载歌且舞,拉开了晚会序幕。

叶松敏 摄

  《走桥祈福》来了,20位身着红色中式喜庆服饰的女子,手中提粽,三五成群地走上廊桥,祈福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物康阜!现场画面与廊桥情境相融,场面壮观,犹如展开一幅动态的民俗风情画卷。紧接着,杂技《空竹》令人震撼。在潺潺水声中,一叶扁舟从廊桥下划过,舟上男女将采摘下的果实在手中抛接翻腾,你来我往,嬉闹之间展示了菇城儿女对丰收的喜悦之情。

叶松敏 摄

  RAP说唱《庆元唅好哎》吸引着年轻观众的眼球,青春男女从山中、从桥上、从林里、从台下共同奔向舞台,用青春的激情将庆元近年来的发展面貌与庆元人民说道说道。“351服务”等当下庆元“热词”与RAP、街舞等艺术形式“接触”,是一次艺术的创新体现,亦是文化的相互交融。

  随后,男子群舞《伟哉,吴三公》、情境舞蹈《香菇情·满山唱》、情景舞蹈《菇寮夜画》相继上演。劳动的号子吹响,再现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剁花法”培育场景。随着做菇技术逐渐成熟,远赴外地做菇菇民待丰收时节,满载而归高歌四起,歌声穿越林间,此起彼伏。

叶松敏 摄

叶祥清 摄

  《梦系月山》演绎举溪之上,男女以伞为媒,牵出一段千年旷古情,一把折扇写不完爱恨情仇。《濛洲景,故乡情》通过魔术形式移步换景,讲述外出游子回庆再看濛洲八景已是焕然一新。此外,安琥男声独唱《只羡鸳鸯不羡仙》《感谢大哥》《天使的翅膀》;周艳泓女声独唱《春暖花开》《要嫁就嫁灰太狼》《暖春》;演员巩汉林主演的小品《浪漫的事》别样精彩,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请到我们庆元来……这里青山绿水,风景秀丽,这里的人民勤劳善良。”伴随着歌舞《请到我们庆元来》,所有演员相继上台,现场观众跟着律动,喝彩不断,群情高涨,文艺晚会的气氛达到最高潮。

  晚会落幕,观众纷纷合影留念,祝福菇乡逐梦辉煌,开辟新时代。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