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菌业盛会助推产业发展 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召开
2019年11月10日 18:5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11月10日下午,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之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在我县方格药业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食用菌行业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为食用菌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共谋行业发展大计。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副主任张建参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章作飞致辞。

  会上,专家学者们针对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未来前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杭州华丹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省食用菌装备协会秘书长韩省华说,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拓宽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领域,在推广优良品种,改进栽培技术等高新技术上为食用菌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技术支持。此外,互联网正在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食用菌也概莫能外,企业要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必须牢牢抓住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应用力度。

  其中,浙江农林大学中药与健康研究所吴学谦作《食药用菌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报告,报告围绕食药用菌与大健康产业,实践与探索,食药用菌与康养等方面展开,为现场人员分享了宝贵的实践与探索经验。

  食药用菌的药理作用包括抗肿瘤、免疫调节、抗氧化剂、自由基清除、防治心血管病、降胆固醇、抗病毒、抗细菌、抗寄生虫、抗真菌、解毒、护肝、降血糖、减肥、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等。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教授孙培龙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食药用菌精深加工研究进展报告。报告包括食药用菌精深加工概况、食药用菌精深加工技术现状、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产品、食药用菌精深加工展望等内容。同时,孙培龙还表示,食药用菌深加工一般分为三个档次:初加工,如烘、晒、干燥、盐渍等;精加工,如超细粉碎,制成各种可口食品;精深加工,如提取食药用菌中的有效成分和活性因子等,制成药品、功能性食品等。目前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产品主要以多糖、多肽、生物碱、萜类化合物、甾醇、苷类、酚类等具抗生素作用的化合物以及植物激素为主。

  在产业发展报告会上,我县食用菌专家、县食用菌科研中心研究员叶长文作了《庆元香菇生产模式及技术保障体系》的发言,为观众们介绍了庆元香菇产业概况、生产模式、技术保障体系等方面内容。

  报告会上,专家们的报告内容翔实、干货满满、可借鉴性强,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大餐”,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每每听到关键之处,大家不禁拿出笔进行详细记录。

  当天还举行了浙江省食用菌协会35周年表彰活动(行业先进工作者10名,优秀企业10家、优秀合作社10家等。

  会上,章作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家就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庆元多走走、多看看,为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多提宝贵意见,推动庆元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