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专题专栏   正文
庆元税务助力助力企业防污治染守护庆元最美生态底色
2019年11月08日 11:19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郑华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其中一道“防护罩”,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庆元税务部门通过一系列加强环保税征管举措助力企业防污治染、转型升级,推动完善绿色税制的同时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县税务局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开展了竹木行业环保税税源清查,进一步强化竹木行业环保税源管理,从生产经营规模、污染源类型和排放方式着手,新增10余户企业为竹木行业环保税纳税企业,在普及环保税政策、辅导申报的同时对上诉企业介绍节能减排、防污治染的相关税收优惠,正向激励企业重视环保。

  下半年,县税务局继续携手县生态环境局开展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清查和环保处罚数据核实工作,杜绝临时排放、随地丢弃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固体废物的漏征漏管情况,确立了部门配合、综合共治的环境保护税征管模式,综合运用税收引导、环保管理,切实保护美丽庆元的绿水青山。

  据统计,环保税开征以来,庆元县90%以上的环保税纳税企业因达标排放、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享受到了税收减免优惠,在绿色税制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从排污纳管、拆除未达标锅炉到推广新能源、集中供气、可回收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税税负不断降低,环境变得更好。

  此外,根据环保税按季申报的特点,县税务局还与县生态环境局建立了长期按季比对环保数据的联动复核机制,以加强超标排污企业的税收征管和环境管理,增强企业的环保动力,为庆元守护最美生态底色。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