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服务企业见实招——企业负责人当“局长” 助推企业解难题
2019年11月05日 09:1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刘文俊

  “我是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挂职锻炼的,至今参与了2起电商投诉案件的处置后,这期间消除了之前因‘职业打假’投诉与市场监管部门的隔阂。”张津慧在“政企双向互派”工作日志上写到。

  张津慧是庆元县凯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庆元县开展的“政企双向互派”行动中,他是10名新生代企业家到相关部门挂职锻炼的一名,开展了长达6个月的“局长助理”工作。

  他们分别从竹木、铅笔、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新生代企业家中遴选而来,根据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需求,到意向部门任局长助理;与此同时,还从经商、科技、税务等涉企部门中选派10名党性强、业务精、服务好的年轻党员干部和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有需求的企业担任企业助理。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政企双向互派”突出问题导向,实行“月月碰头”。县经商局牵头,每月召开一次“企业助理服务团”碰头会,及时交办问题、协同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由县工商联牵头,每季度举办一次局长助理交流会,交流挂职锻炼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心得。

  在具体工作中,局长助理和企业助力们建立现场解决、交办解决、协调解决3张问题清单,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到第二天。浙江欧迪实业有限公司企业助理钟绍勤在走访时发现企业锅炉除尘器由于使用方式不当时常发生自燃,当天便组织相关人员到周边企业学习,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5%。行动开展以来,我县共通过现场办公方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8个、职工个人问题32个。

  对无法现场解决的难题,由县“351”服务行动办公室通过“派工单”的形式,协调责任单位解决。泰隆银行党支部创新“筷快贷”“铅手贷”等特色产品,为竹木、铅笔企业发放贷款10余亿元。律师、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受理矛盾纠纷256起,成功调解249起,涉及金额540余万元。

  根据企业助理和局长助理的工作职责,县委组织部差异化编印《企业助理助企台历》和《局长助理工作日志》,将全县各部门各条线涉企政策收录其中,并对工作情况进行实时记录。依托县“351”服务行动办公室,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统计、汇总。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60余次,收集问题126个。

  最终,落实“服务争效”比拼。从是否奔着问题去、解决措施是否有效、解决时限是否拖延、企业是否满意等方面,由县“351”服务行动办公室通过现场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进行督导了解,并由统计调查部门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截至目前,政企双向互派行动服务满意度为99.75%。

  “把真诚、真情服务企业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政企双向互派’了解企业需求,因企制宜补短板、破瓶颈,解难题、抓落实,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