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百山祖的藜麦红了!
2019年11月01日 09: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毛家健

  深秋桥陌,藜麦翻滚,红色的麦浪如火似霞,把大地装点得五彩斑斓,成为乡间山野一道亮丽的风景,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景象。

  百山祖镇从2015年在省科技特派员陆红法的指引下,在斋郎村、三堆村引进藜麦试种植。2018年,首次在桥陌村采用“大户带动小户”的种植模式进行试种,种植面积60多亩,其中三户大户种植面积近20余亩。试种第一年,让村民看到了藜麦产业发展的信心。2019年,桥陌村藜麦种植面积增加到160多亩,三户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百亩。生产的藜麦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成了市场的抢手货。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中高海拔山区。2018年,历经春夏两季播种,藜麦首次在浙江庆元百山祖镇成功试种,浙江成为长江流域第一个成功试种藜麦的省市。

  藜麦穗部可呈红、紫、黄,植株形状类似灰灰菜,成熟后穗部类似高粱穗。植株大小受环境及遗传因素影响较大,从0.3-3米不等,茎部质地较硬,可分枝可不分。单叶互生,叶片呈鸭掌状,叶缘分为全缘型与锯齿缘型。藜麦花两性,花絮呈伞状、穗状、圆锥状,藜麦种子较小,呈小圆药片状,直径1.5-2毫米,千粒重1.4-3克。

  营养价值

  藜麦富含的维生素、多酚、类黄酮类、皂苷和植物甾醇类物质具有多种健康功效。藜麦具有高蛋白,其所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3%,还是一种低果糖低葡萄糖的食物能在糖脂代谢过程中发挥有益功效。藜麦被国际营养学家们称为丢失的远古“超级谷物”,具有均衡补充营养、增强机体功能、修复体质、调节免疫和内分泌、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预防疾病、减肥、辅助治疗等功效,适于所有群体食用,长期食用,效果显著尤其适用于高血压、高血糖、心脏病等慢性病以及婴幼儿、学生、老年人等特殊体质人群。

  藜麦如何吃?

  煮粥时,在滚水中煮沸约10-15分钟,令其膨胀、籽粒变半透明后即可食用。焖饭时火力不宜太高,如使用电饭煲,水量要稍多些。为使香味更浓,可在入锅之前,把藜麦放在干燥的煎锅里烘烤几分钟,烘烤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搅动使它受热均匀以免烤焦。

  如果蒸制,需要提前浸泡几个小时,藜麦是复合淀粉高膳食纤维食物,蒸前需要较长时间吸足水分才容易变软。藜麦可混合其他谷物一起食用,例如:藜麦小米粥、藜麦大米粥、藜麦大米焖饭、白面藜麦饼。

  藜麦健康小食谱

  藜麦搭配其它食材制作特色菜肴,例如:海参浇藜麦(海陆双尊)、藜麦扒鲍鱼(营养滋补餐)、藜麦水果沙拉(营养减肥餐)、藜麦蒸肉、藜麦红枣南瓜粥(养颜排毒)、藜麦鸭子肉粥、藜麦糕、藜麦鳕鱼,也可以将藜麦发芽后配合其它食材食用,营养更高。

  藜麦有清香味道,很适宜与其它材料做汤类,还可去除鱼类及肉类的腥味,例如:藜麦鲍鱼汤、藜麦菠菜番茄汤、藜麦草菇汤、藜麦鸡丝汤、藜麦番茄牛尾汤。

  藜麦打米糊或者浆后配制的饮品非常可口,例如:藜麦浆与各类水果混合成果汁饮品,或者做成藜麦豆浆等。藜麦茶是将藜麦炒熟成金黄色,才能出香味,杯子里放几勺用开水冲饮,每日饮用强身健体。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