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廊桥说事”,管好群众大小事
2019年10月29日 11:17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吴丽萍
原标题:庆元干部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忧 “廊桥说事”,管好群众大小事

  “心里有啥想法都可以说出来……”日前,天气转凉,庆元县黄田镇黄田村村口的老樟树下,一场“廊桥说事”聊得火热,全镇70余名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像平日里话家常一样,说着各自的心声,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也获得阵阵掌声。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庆元县结合廊桥数量多、分布广、历史厚重等县域特色,在全县推行“廊桥说事”一线工作长效机制,在以廊桥为代表的群众集聚场所,基层干部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食用菌灰树花是黄田农民的支柱产业,30多年来一直在助推村民增收,但如今,产业发展劲头不足。生产技术如何升级?产业链如何拓展?”黄田镇首批灰树花种植菇农鲍良民,问出了不少菇农的心声。分管副镇长郑祖武一一作答:镇里准备就食用菌生产技术问题加强与科研技术部门沟通,产业延伸方面会持续与江苏、北京、福建等地的客商对接好,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休闲农业新业态,到明年继续保持食用菌种植2000万段以上。

  “形式新鲜,效果明显,这样的议事氛围,让我们对乡里的发展更有信心。”举水乡月山村农家乐业主鲍金女说。更让她称赞的是,“廊桥说事”结束不久,乡里就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方案,“立说立办,我们的干部好样的!”

  举水乡的“廊桥说事”,说的是银屏山隧道开工等事项,乡党委书记叶斌林专门带着图纸,向村民介绍项目的征迁政策以及项目建设的意义。“它进一步改变了基层干部的办事风格,变‘坐在办公室等’为‘主动到基层了解’,有利于发现更多的实际问题。”叶斌林说,廊桥本身是开放的,不像正规会议室那样严肃,能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里直陈问题。记者了解到,日前,银屏山隧道已开始征地,项目建成后,举水乡到庆元县城的距离将从53公里缩短至30公里,正常行车时间由90分钟减少至30分钟。

  “我们将每周二四六固定为村民‘说事’日,乡镇班子成员、住村干部、村干部轮流到廊桥听村民说事,征集群众意见。”庆元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征求到的意见和问题能当面答复和解决的现场办理;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承诺3个工作日内给予解决或答复;需要由县级层面解决的,实行县领导领衔督办、部门组团联办,把会场搬到廊桥边,通过现场办公会、民情座谈会,把问题尽快化解。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