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浙闽边界护溪人林昌敏:一江清水送下游
2019年10月25日 09:0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王志亮

  “我眼中的变化”系列报道

  “2号、3号门出现油管漏油情况,马上开始维修,预计2个小时左右修好……”近日,竹口镇新窑村河道保洁员林昌敏和平日一样到亲水亭水坝上检查1-6号门设施情况,发现了油管漏油情况,立即上报镇里,并着手进行维修。

  “这是亲水亭建好后第10次出现油管漏油情况,面对这些突发状况,我特意去学习了维修技能来应对。”林昌敏表示,只有随时确保设施完好,才能控制水情,确保大家人身财产安全。

  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老党员林昌敏主动接下河道保洁的工作。每天,“全副武装”的他都会到新窑村至黄田镇柏渡口30多公里长的河道巡逻,趟入水中深挖埋在泥沙中的垃圾,在河道两岸清理芦苇杂草。而为了更有效地做好河道日常维护工作,他还分别在黄坛、竹口、新窑找了3名村民共同护水。

  “‘五水共治’是一件惠及平民百姓的大好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以身作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管护好母亲河,做一个群众信赖的浙闽边界护溪人。”这是林昌敏时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工作的座右铭,他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竹口镇的每一条溪流,确保一江清水送下游。

  2017年政府在亲水亭修建了一个亲水坝。水坝建好了,新窑风景变美了,河道保洁问题也跟着来了。

  “每年下大雨或台风季节,上游的三济溪、竹口溪的垃圾、漂浮物都向亲水亭这里来,堆积留在闸内,影响美观。”林昌敏表示,每次大雨过后,都需要清理好几吨垃圾,其中大大小小的漂浮物很多,有的枯木甚至重达两百斤。每一次清理下来,衣服都被汗水和雨水湿透。

  林昌敏还是镇政府、村里的“好帮手”,不仅带头支持农村改厕,还协助政府监管河道两侧的占用问题。

  记得有一次,林昌敏发现竹口溪部分河道被村民私自占用,欲种植农作物,便第一时间予以制止,不想却受到种植户吴某的恶语相向。林昌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一个个鲜明的例子,把“五水共治”和河道保洁的重要性以及河道管理保护法向吴某细细解说,吴某终于意识到自身的错误,为自己的行为向林昌敏道歉,并和林昌敏一起对河道进行清理。

  “保护好竹口溪,就是保护好竹口镇的环境卫生,确保下游福建松溪水质安全。”如今,林昌敏已不再把河道保洁当作一份工作,而是看成自己的一份事业、一份责任。

  如今,在“林昌敏”们的保护下,水环境越来越好,竹口溪、新窑亲水亭等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