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当小儿遇上大叶性肺炎 家长应警惕
2019年10月24日 09:20来源:庆元网 作者:叶芬 陈晓鋆

  近段时间,天气冷热交替,许多大人和孩子都患上了肺炎,而7岁的程程(化名)也没能幸免。“吴医生,你赶紧给我看看,孩子已经发烧一个多星期了,一直反反复复,有时候还烧到39度多,药也吃了,还是不见效。”

  接诊后,县中医院儿科的吴丽芬医生检查发现程程发热并伴有咳嗽,肺部听诊有湿罗音,她诊断男孩患上了肺炎,立即给予血常规和胸片检查,胸片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吴医生的想法,而且确诊为大叶性肺炎。

  以往大叶性肺炎的高发人群是青壮年,尤其男性高发。在儿童当中极为罕见的大叶性肺炎如今急剧上升,发病率相当高。在过去,小儿肺炎多是支气管肺炎,大叶性肺炎很少见,而现在每到这个季节,重症肺炎、大叶性肺炎的患儿呈明显增多的趋势,呼吸系统床位总处于爆满,一床难求状态。

  大叶性肺炎为细菌引起的急性肺部炎症,主要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临床上起病急,以突然高热、恶寒、胸痛、咳嗽、咳铁锈色痰为临床特征。大叶性肺炎通过拍片检查,在早期可以看到肺纹理增粗,以及看到肺叶而模糊,随着病情的进展,肺泡内会充满炎性的渗出物,这个时候拍片检查可以表现为大片炎性浸润阴影,或者是出现实变影。如果是存在发热,咳嗽咳痰,并且伴有上述的典型X线检查表现的话,那就可以诊断为大叶性肺炎。

  温馨提示:

  气温起伏明显,尤其是近期干燥,少雨,雾霾天气。气温骤变给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来个措手不及,尤其对于抵抗力相对薄弱的敏感儿孩子来说,身体更显得不堪一击,感冒、喘息性气管炎、肺炎等接踵而来。

  其实,每年的10月至下一年度的4月是肺炎的高发期。肺炎的流行趋势在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儿重症肺炎、大叶性肺炎正在逐年增加,而今年则更多,家长们需要提高警惕。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