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省科技特派员徐丽红:科技助农之路越走越宽
2019年10月21日 22:4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陈小芬 朱星考

  “最初,四山侬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种了100亩的樱桃和80亩的蓝莓,可樱桃的产出效益不高,后来经过我们对基地土壤、水质和气候的综合分析后,放弃种植樱桃,专心种植蓝莓和猕猴桃,从目前长势和效益看来,效果不错。”近日,省科技特派员徐丽红告诉记者,在她团队的专业指导和合作社负责人叶志平的悉心栽培下,基地农业产业目前已全面提质增效,产出的猕猴桃去年一经上市就深受杭州市场欢迎,每斤最高卖出20余元。

  近年来,叶志平在松源街道四山村流转土地种植,目前共有蓝莓基地80亩,猕猴桃60亩,茶叶300余亩。

  “截至目前,我的80余亩蓝莓基地成功创收20余万元,实现亩产2000余元,效益的明显提升离不开徐老师的技术指导。”叶志华表示。基地栽培的猕猴桃品种是经过徐丽红老师综合分析、精心挑选的徐香黄金果,预计还可创收10余万元。 据了解,徐丽红就职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主要从事农产品检测技术研究。自2007年起结对我县以来,她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的技术资源,多次指导农户生产,在规范栽培方式、提升农产品品质标准等方面提供支持。

  早在2011年左右,我县灰树花出现过品质下降、致使市场销售量下降的问题。对此,徐丽红联合县食用菌科研中心技术人员前往黄田镇的田间地头找原因、找问题,定点10户菇农,采集头茬灰树花进行检测研究,找出原因是由于灰树花出菇阶段菇面接触了土壤,从而导致灰树花质量下降。

  最终,经过县食用菌管理局、相关乡镇及菇农的共同努力,推出非覆土栽培技术,从而解决了问题,也大大提高了我县灰树花的产品质量和商品价值。

  此外,为帮助我县提升食用菌产业技术优势,确保产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徐丽红近年来基于自身在农产品检测方面的专业优势,联合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制定了2项农业行业标准,包括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规范和食用菌包装储运规范标准。

  十来年间,徐丽红的足迹踏遍多个乡镇、多个产业的田间地头,为我县高山蔬菜、食用菌等产业提供产品检测和品质提升提供了诸多技术服务,助力我县农产品品质提升,促进我县农业向现代化、技术化生产升级。

  “十多年来,可以明显的感受到科技兴农助农的力度越来越大,科技利用率也越来越高。”对于科技特派工作,徐丽红相信,科技助农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阔。

  目前,我县像徐丽红这样的科技特派员有17名,分别来自省、市的高校院所。科技特派员们有丰富的各项资源,并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当地农户科学种植、养殖和管理,实现了农户足不出村就能掌握先进的知识技术。

  目前,我县累计组织实施了特派员科技开发项目257余项,争取上级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近1332万元。下阶段,我县将继续引导科技特派员向食用菌、蔬菜、养殖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倾斜,切实发挥好特派员对工作企业的带动作用,同时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头或创办实体,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