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农村工作指导员胡光升:“三农”扶持力度越来越大
2019年10月21日 22:4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季文夏 陈杰

  “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10月12日,县行政审批中心交易科工作人员胡光升来到联系村——竹口镇大泽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三服务”活动,组织村三委干部开会,根据实际解决村里的困难。

  大泽村是胡光升联系的第四个村,也是今年联系的第二个村。从9月份联系该村以来,已先后2次到村内开展服务工作。大泽村文化礼堂于今年9月份落成,村委会也设在文化礼堂内,但是党员活动场所的缺失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胡光升的到来,为村里党员活动场所设置、村委会办公室布置等带来了解决建议。同时,他还和村干部一起到乡里开展卫生洁净工作,为大泽的美丽环境出一份力。

  竹口镇整合岩溪村由陈龙溪村和岩后村规模调整的,是胡光升联系的第三个村。自2017年联系陈龙溪村以来,胡光升注重提升该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构建和谐新农村。

  进村入户破解难题,为低收入农户办实事是胡光升的工作载体之一。不久前,胡光升驱车前往陈龙溪村,回村看看仅有的两户在住村民的情况。 “最近身体怎么样……”一见面,胡光升就询问起82岁村民朱登娇的情况,在得知一家人生活正常有序后,他又叮嘱着要注意身体。看到朱登娇的大儿子在菜地清除杂草,胡光升二话不说,上前接过锄头,干起了除杂草的活。

  “朱登娇一家三口在村里生活,小儿子是一名智力残疾人,生活困苦,是扶贫重点户,由于村里离镇里路程远,又没有交通工具,他们一家很少外出,吃的也是自己栽种的蔬菜。”胡光升说,每次下村,他都会过来看看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希望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结束了岩溪村的工作,胡光升踏上了回程的路。每个月,他最少3次,最多6次到村里开展工作。从2008年以来,他还担任过濛洲街道乌石岭村、竹口镇平岭岗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在乌石岭村通过浇筑竹林便道等工作,让村民人均收入提升了3000元。

  回程路过平良村,胡光升忍不住走进村里,他说,2012年5月到这时,新农村建设才建起3幢毛坯房,等到他2016年7月离开时,新农村基本完成了建设,这个村,是他看着“长大”的,对这里的村民,甚至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

  “胡书记又来看我们了,快进来坐。”看到胡光升,村民陈邦梅立即打招呼。她告诉记者,平良村的现在,是胡光升和村委干部积极投入精品村建设的成果,他为村谋规划、出思路,打造了“滨江新村、花样农家”的美景,大家都感叹住在村里很舒服。

  “嘉猷广场”、“沐恩”小公园、平良讲堂……在村里走着走着,以往的工作场景历历在目,看着自己做出的一点点成绩,胡光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日前,省委、省政府对288名浙江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予以通报表扬,胡光升是我县唯一上榜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我们省为了加强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举措。从中也可以感受到,政府对‘三农’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了。”对于农村工作的变化,胡光升表示。

  至于未来的工作,胡光升说:“省突出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这个荣誉是一种肯定,也是激励我继续做好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的一个动力,以后也会更加用心做好农村工作。”

  农村工作多、杂、细,农村指导员们都是在完成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兼任“第一书记”,为农村发展出谋划策。像胡光升一样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我县目前共选派省、市、县农村工作指导员110名。1-9月份,全县落实省、市、县结对帮扶资金665万元,落实帮扶项目86个,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基地3780亩,帮扶项目受益农户1579户,走访低收入农户5000余户……广大的农村指导员们全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破解每一道难题,服务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村集体经济增收,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