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让住村干部身入心至在一线 黄田镇推行“周三工作督查制”
2019年10月21日 11:1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陈凯丽

  近期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如何?饮用水工程建设进度如何?村里“五水共治”的开展情况如何?文化礼堂建设进度如何?10月16日,星期三,黄田镇副镇长郑祖武与住村干部带着热切急盼的问题来到朱黄村,与村干部了解当前村内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借此机会,朱黄村党支部书记鲍世库也替群众问起了黄畲至狮子坑农村联网公路进展如何。

  这是发生在黄田镇首次推行“周三工作督查制”的场景。黄田镇约有住村干部28名,多数属于年轻干部,过去,住村干部下村少或者不及时,导致农村工作经验不足。如何让住村干部蹲得住、融得进,全身心投入到乡镇基层工作中去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为此,黄田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行“周三工作督查制”,搭建起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

  “周三工作督查制”规定,在无特殊情况下,每周三所有镇干部都将以联系领导带队住村干部组团下村。一方面是督查党建提质、行政提效、平安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记录、打分;另一方面是走村入户,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开展集中服务,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百日攻坚”行动。收集的民智民意,“趁热打铁”,周三晚镇班子成员“住夜”交流反馈“问题清单”,并在下一周干部例会下发整改清单落实。

  “身入”更要“心至”。陈静丹是柏渡口村住村干部,刚入职一年的她刚好碰上行政村规模调整,新村成立面临的问题更加繁重。扎进村里的一天,她得知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村里的进口肉牛养殖建设基地的问题,便将大伙的意见记录上报。她直言,“住村一天,不再是走走‘指定路线’、看看‘规定动作’、听听‘悦耳之词’,村民既报喜,又报忧,感觉进一步融入了村里。”

  据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田镇已登记主题教育检视问题36项,其中已受理18项,正在办理16项,已完成2项。“周三工作督查制”的推行,进一步加强了镇村两级的互动,各村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切实转变了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其中,长达七年之久的信访积案也在此次干部下村中得到初步化解。

  “推行‘周三工作督查制’,目的是让干部利用更多的时间、精力下基层了解群众问题,解决群众困难。”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通过每周三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让“敞开大门听意见,为民服务解难题”成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常态。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