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余静渊:用心做好每扇木门 创新步履从未停歇
2019年10月18日 09:1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访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丽水之干”杰出人物余静渊

  不久前,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在丽水大剧院开幕,26人被命名为“丽水之干”杰出人物,既有浙西南革命英雄模范人物,本土成长的企业和新引进的企业,也有科技创新、创业富民和社会事业的杰出人物。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余静渊就是其中之一。

  余静渊是梦天木门品牌创始人,是行业标准《木质门》(标准号:WB/T1024-2006)主要起草人,曾先后获评“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三十周年优秀企业家”“第十三届浙江省优秀企业家”“中国木门行业十五年勋略奖”“全国十大门业功勋人物”等荣誉称号。

  创业30载,他所带领的梦天公司围绕“让中国有房人都用上世界品质的木门”的宏伟愿景,凭借新颖的产品设计、严格的质量控制、准确的市场定位、先进的营销管理,走出了一条做强主业、做优品牌的专业化经营之路,将梦天品牌发展成为中国木门行业的一面旗帜,引领了木门世界的潮流。近日,记者来到梦天家居集团股份(庆元)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余静渊的木门世界。

  初入商海 勇于开拓

  1989年,余静渊初入商海,他从13万元的启动资金中拿出2万元买了一项名为“玻璃钢涂装技术”的专利,生产钢琴漆涂装门,并于1989年9月创办了庆元县玻璃钢厂。

  “梦天”作为中国木门行业的先行者,在企业成立初期,没有先进的生产技术,也没有资金和销路,为此余静渊吃过不少苦。为了破除这个困境,他只能顶着风吹日晒雨淋,一步一个脚印上街入户推销产品。

  困境被破除得益于地理区位,丽水靠近温州,当地在兴建当时的第一高楼温州大厦,从梦天采购了2000多扇门,价值40多万元。对一家初创公司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订单,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这成了余静渊收获的“第一桶金”。

  尝试将产品由门转向地板是余静渊看好的“第二桶金”。然而,由于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新的尝试未达到预期目标,企业重心又放回到木门生产上。

  1995年,庆元县玻璃钢厂更名为庆元县梦天实业有限公司。梦天寓意海阔天空去想、脚踏实地去做,并提出了“品质立市、实效营销”的发展战略。

  面对重重困难,余静渊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认真钻研,带领所有管理人员生产出来的产品最终以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品质占领市场。

  2000年以后,国外买家纷纷从梦天购买木门产品。2002年,产品供不应求,工厂热火朝天,白天晚上两班倒。2005年,梦天海外营业收入达8000万美元,国内营业收入达1亿元。2008年,梦天开始大力开拓国内零售市场。

  “随着观念转变,国内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木门行业也不例外。所以必须摒弃传统的价格比拼,打造行业品牌。”余静渊说,在国内外市场上不能光图量,还要提升产品档次,做附加值高的产品,做高档次木门。

  “在这里,我代表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郑重承诺:梦天木门保证50年不开裂,不变形!”2011年,余静渊向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郑重承诺。当“梦天木门”正式被人民大会堂政治局常委新会议厅采用时,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和镇静剂。

  明确品牌定位 建设品牌高度

  在消费者面临多种选择的情况下,品牌如何通过定位,引领消费者消费,这是余静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3年,梦天提出“高档装修,用梦天木门”的品牌宣传语,还提出聚焦主业,专注“梦天”品牌的策略。

  同年年底央视招标,梦天以1.47亿元取得央视黄金时段广告资源。这样的做法属业内首次,引起业内一片惊呼。

  仅隔两年,在2015梦天木门“天作之合”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公布刘德华成为梦天木门形象大使的消息,再度引起业内轰动。

  梦天能邀请天王级巨星刘德华代言,无疑将品牌形象上升到了新高度。两者内涵与精神高度契合,让高端品牌形象更加深入千家万户,也让越来越多高端客户转向梦天。

  品质和服务是梦天木门之所以在业界以及消费者中树立良好口碑的原因。从产品的选材、设计,到加工,梦天都有严格的操作标准,产品质量达到甚至优于出口标准。梦天人始终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把产品质量关,不放过一扇不合格的木门产品。

  经过多年的努力,余静渊带领他的团队让“梦天木门”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1:2000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与国际建材营销巨头Wolseley、NCC、Masonite、OREPAC、家得宝公司等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也与恒大地产等中国十大地产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梦天”正走向干家万户。

  在“专业、专注、专家”品牌定位和“以文化引领世界木门潮流”品牌主张的推动下,多年来,梦天先后获得中国家居消费口碑榜金奖、中国木门十大功勋品牌称号、中国木门十大功勋企业称号、全国百佳质量优秀门业品牌、获得首届中国门业(木质门)十大白金奖、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木门业)、“木门技术发展推动者”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和称号,取得了非凡成就。

  全渠道营销 加速产品优化升级

  在树立了品牌优势以及产品优势的基础上,余静渊不断拓宽营销思路,以创新的思维去发现市场,开拓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6年10月1日,梦天木门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至此,梦天木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全渠道营销模式建立完成。从线下专卖店延伸至线上,全渠道营销模式给梦天带来了品牌与销售额的双重提升。

  余静渊将木门的手工化制作阶段比作工业0.0时期,1.0阶段是指机械化;2.0阶段是指电气化。3.0阶段就是要流水线的生产设备装上“耳朵”和“眼睛”,利用传感器把“耳朵”和“眼睛”监测到的数据传回来;4.0阶段则要与互联网相结合,即把客户的需求变成数据源,经过运算后,转变成数控机床的指令,再通过物联网传到各台设备。

  余静渊认为,现阶段的中国木门行业,绝大部分企业都还停留在工业1.0到2.0的阶段。但梦天的目标绝不止于此,每一次的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都助推着“梦天”朝着工业3.0和4.0阶段迈进。

  2014年,梦天致力于研究、测试、调研和改善水性漆涂装技术;2017年正式完成“油改水”项目;2018年正式发布梦天水漆战略,全面升级产品,“梦天水漆木门,即装即住”的概念迅速成为健康家居的新风。

  用顶级设备,打造顶级产品,由“制造”转向“智造”。梦天引进德国、荷兰、台湾等国内外一流的生产设备1000多台,形成年产210万套实木复合门的生产能力,令行业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同时,梦天联合国家林科院建立了“木质门研发中心”和“林业工程博士后工作站”。此外,梦天每年都要选派高级员工到欧美等地考察进修,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保证公司的经营管理始终与世界同步。如今,梦天拥有发明专利13项,外观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61项。

  2018年,梦天木门集团(庆元)有限公司年产全屋整装产品50万套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梦天木门集团(庆元)有限公司都在为公司12月份搬迁做准备。公司现有15个车间,1200名工人,他们完成从木门选料到包装300道工序的工作,每天生产900—1000套木门。而搬入新厂区后,厂区面积将扩大2倍,车间将增加到18个。

  “无论在环保方面,还是在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方面,梦天都将成为中国木门行业的标杆企业。”余静渊说。

  梦天是梦天人的梦天,更是庆元人民的梦天。为庆元公益事业尽一份力,是责任,也是对家乡的一种回报。这是余静渊曾说过的话,他一直也是这么做的。他不仅10多年坚持捐助庆元中学贫困学生,而且栽种了1000多棵彩化树苗保护环境,在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上还捐赠100万元,设立“梦天”廊桥保护基金。

  “梦天不能给您最低的价格,只能给您最高的品质,梦天宁愿为价格解释一辈子,也不愿意为质量道歉一辈子”是梦天人的座右铭。如今,在余静渊的领导下,梦天以机械化程度高、规模大、工厂化的生产规模成就木门领导地位,梦天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获得行业一致称道,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其智能化改造项目被国家工信部选为“全屋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项目”。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