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吴文简祠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18日 09:1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我县吴文简祠入选其中。至此,我县“国保”增至4处14个点位,其余三处分别为上垟窑址、处州廊桥和西洋殿。

  “文简”是因吴姓之祖吴翥曾受唐宣宗谥封为文简先生,后人为追缅先贤,建祠纪念。吴文简祠位于举水乡月山村村头,该祠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因遭兵焚,后由乡贤吴懋修发动举溪境内的大一公(吴希点)下的富二、富四、富五三房联名创建,清康熙五年(1666年)竣工,历时十三年之久。

  从大门古樟树往里走,古祠堂正门上悬挂“吴文简祠”匾额,两侧挂“文经”“武纬”匾,布局分三进,即大门牌楼、正堂、后堂,整体布局呈长方形,长33.4米,宽17.4米,整个建筑造型庄重古朴、美观大方。两侧设天井及香灰房,上刻有“大明嘉靖元年”的砖刻题记。正堂五开间,进深六间,明间抬梁式,正上面悬挂“务本堂”和“源远流长”匾额,用于庆典、集会、祭祀等活动。正堂至后堂之间设立天井,鹅卵石铺砌。正面设有石碑三方,两侧设置13级台阶至上,前廊与左右廊柱间设置美人靠。

郑承春 摄

  内饰上,祠内木质刻花柱础、万字斗拱和正堂构造,设计别致,构造复杂,建筑风格确属罕见,大量的牌匾、石碑、桅杆、灵牌、壁画在上个世纪70年代遭严重破坏,后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文简公后裔和宗亲捐资、献料,把该座古建筑修复还原。

  1993年经县政府审核批准,列入县级文保单位,1997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6月,庆元县文管会委托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重新制订吴文简祠维护设计方案,对其进行重点大修。

  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方针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原则,加强宣传引导,健全法规制度,确保文物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吴文简祠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