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隆宫乡黄坑村——25户低收入农户变身股东 述说增收“牛故事”
2019年10月18日 09:11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怡庆 通讯员 林志杰

  “我们的牛已经拉到合作社的牛棚了,走,去看看。”连日来,隆宫乡黄坑村格外热闹,村里25户低收入农户的第一批21头“致富牛”到了。对黄坑村来说,大批量的养牛还算是新鲜事。

  黄坑村58岁的低保户吴作源说:“政府想着法子让我们增收,这回有盼头了,村里的低收入农户都成了黄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这一项目的推进离不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黄坑村全村拥有耕地面积289亩,山林面积8946亩,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山上的毛竹、冬笋。随着全面小康计划进程的稳步推进,黄坑村低收入农户靠耕地、山林达到脱贫显然满足不了需求。今年年初,来自嘉善县的省级扶贫结对帮扶驻村组人员许盾超,到隆宫乡报到,作为黄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如何给村里带来大变化成为许盾超及乡、村班子成员日思夜想的事。

  经过多方考察、调研,许盾超和乡、村班子成员决定以黄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龙头”,利用合作社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整合低收入农户耕地、劳动力等资源,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由低收入农户自愿以产业帮扶资金(1000元/头)入股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每年向低收入农户进行分红。

  说干就干,乡里决定将嘉善县20万元帮扶资金注入到合作社,实施“股份合作经济”项目,进行入股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此外,许盾超通过牵线搭桥,为合作社成功引进结对县嘉善县社会投资资金35万元。

  村里“牛棚”建起。通过几次选址,最终合作社的牛棚坐落于黄坑村洋头地块,占地总面积为1100.59平方米,建设各类生产配套设施729.04平方米,其中牛棚596.07平方米,管理用房132.97平方米,可实现养殖肉牛72头。

  “目前,合作社正着手与黄坑村25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签订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25户低收入农户将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合作社在确保入股资金保底的前提下,每年向低收入农户进行分红。”黄坑村村委会主任吴日信说。

  “下一批,我们计划再引进29头肉牛,低收入农户每户以2头牛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目前,合作社肉牛售卖已与嘉善县的肉牛经销商初步达成了订购协议,同时,我们对合作社的每头牛都进行了疫病保险。”许盾超介绍,下一步,隆宫乡将引导低收入农户种植黑麦草、玉米,并按市场价统一收购作青贮饲料养殖肉牛,这样算下来,不仅可以实现村里的低收入农户稳定脱贫,还将为黄坑村全面小康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