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最多跑一次”提速增效—— “政采云”助力政府采购更便捷
2019年10月17日 09: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胡光升 沈莱丝

  “太好了,以往需要来回跑数次,现在全程只跑了一次,当天就完成了注册供应商网上审批。”近日,浙江叶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华对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注册供应商网上审批“最多跑一次”的做法赞不绝口。

  据了解,以往注册供应商初审、复审及公示等环节均需多次提交材料,往返现场数次,现在初审只需在“政采云”平台上按要求填写公司相关信息、财务报表并上传相关证书电子文件上报审核即可,通过后系统会自动通知注册供应商在三个工作日内携带相关资料前往现场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系统自动将注册供应商进行公示,让“数据网上跑”代替“人员资料跑”。截至目前,庆元已完成注册供应商100多家。

  注册供应商网上审批“最多跑一次”只是我县借助政采云平台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政采云平台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以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和管理为重点,涉及政府采购各领域、全流程、多用户的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平台。目前,我县全面应用“政采云”,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在线操作、审批,让采购人、供应商和代理机构“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只要登录政采云服务平台,根据要求点击上架商品,一次不用跑就可以轻松卖货给政府。之前已通过该平台上架商品328件,刚刚又提交了111件,短短不到半小时,商品均已上架成功,操作起来真方便。”庆元蓝猫书店负责人叶廷林表示。

  据了解,随着“政采云”平稳上线运用,政府采购电子化广度和深度发生了质的飞跃。供应商上架商品只要符合政采云平台网上超市商品品目范围,无假冒伪劣商品,并根据网上交易自营平台价格进行承诺优惠后即可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单位采购人也可通过平台以淘宝购物方式轻轻松松地“跑”完采购的整个“下单”流程。同时,为了实现“全省买货,货卖全省”,庆元建立“全省一张网”推进工作群,确保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顺利切换。

  截至目前,全县原47家网超供应商已经办理全省一张网的有45家,新增全省一张网网超供应商20家,签订承诺书67份。全县通过网上超市交易订单626个,累计采购交易项目872个,交易总金额达8958.62万元。

  “‘互联网+政府采购’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目前,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节节高炭业有限公司已通过“政采云”平台把庆元竹家具、竹制工艺品、竹木炭制品等特色产品向外推广。”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增辉说,下一步,拟将梦天木门、双枪竹木、庆元香菇、龙溪茶叶等通过政采云平台推向浙江精品馆、特色馆及农业(扶贫)馆。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