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为生命接力,与时间竞速!警医无缝对接,送受伤老人及时就医
2019年10月16日 20: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叶佳琪

  “多亏了警察和医生的通力合作,将我爸及时送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10月14日,贤良镇黄淤村一老人摔倒,头部受伤,流血不止。接警后,警医无缝对接,送老人及时就医,目前老人已无出院,无大碍,得知情况后,老人的家属为警医的通力协作给予点赞,并表示感谢。

  当天12时许,县公安局新村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贤良镇黄淤村有老人摔倒,头部受伤,流血不止。接到报警后,新村派出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派出所负责人和辅警立即出警,并通知卫生院医生赶赴现场救援。民警到现场时,老人正瘫坐在报警人家门口的石阶上,面前满地的鲜血,脸上、衣服裤子上都染上了血迹。由于失血较多,老人的脸色苍白,民警见状立即联系120派救护车。

  原来,老人叫吴某义,今年60岁了。其妻子今天在镇里打点滴,他中午走到山上,上台阶时不小心踩空摔倒,额头撞到石块上。当时便血流不止,他立即拿出手机寻求帮助,但山中无信号,电话拨打不出,吴某义只能自己捂着伤口走到村中求助。

  与民警一同前来的医生很快给老人做好伤口清创、止血包扎,然后给他输液。为了防止老人休克晕倒,民警一直用手扶住老人的头部,安慰老人,和老人讲话。不久,得知情况后的吴某义亲属也赶了过来。路过的群众也纷纷过来帮忙。

  然而,贤良镇位于我县东部,距县城有40公里,加上道路弯道多,开车至少需要1小时,救护车从县城开到贤良一来一回至少就要2个小时……

  时间就是生命,为让老人及时就医,民警想到了一个办法,警车一边载着老人和其亲属下山,一边确定救护车位置,与救护车进行途中交接。

  在回镇的途中还遇施工队修路,民警立即与施工队沟通,施工队也积极配合,立即停工给警车让路。

  吴某义在丽水工作的儿子得知消息后,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民警将吴某义情况告知后,其儿子对民警深表感谢。

  “看到自己流了这么多血,我也很害怕,幸好你们及时赶到给我包扎。”吴某义在途中对民警说。民警则叮嘱老人,以后单独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避免一人上山。

  警车开到镇卫生院附近时刚好与救护车汇合,无缝对接完成交接棒,老人也在家属的陪同下顺利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和检查。

  据了解,所幸就医及时,目前老人已出院,无大碍。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