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童心同行·相伴成长—— 我县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2019年10月16日 09:2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丽萍 鲍群玉

  “我的孩子不愿意和我们沟通,厌学情绪也比较严重,该怎么办?”

  “在‘亲青帮’青少年权益维护平台,我们收到很多青少年和家长关于法律服务、社工帮扶、心理咨询等提问。”10月13日,团县委书记吴凌冰表示,收到提问后,团县委会第一时间联系提问人,并安排专家、心理咨询师等进行干预、指导,帮助解决问题。

  9月11日,我县举办“童心同行·相伴成长”青少年权益维护暨“亲青帮”宣传推广活动。活动邀请共青团浙江省委志工权益部专家手把手教广大青少年、家长朋友注册并使用“亲青帮”。

  “亲青帮”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大型线上维权平台。该平台以共青团浙江省委为主导,整合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线下团属阵地资源,广泛调动共青团联系的青少年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等专家力量,以“青少年权益维护、法治宣传教育、信息聚合与学习”为抓手,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实现青年帮青年、组织帮青年、专家帮青年。

  目前,我县已有3821名6-35岁青少年注册“亲青帮”平台,成功入驻32位法律、心理、青少年事务社工等领域专家,定期组织专家、社工进社区、进校开展心理健康、法治教育等专题讲座。

  “近年来,我县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造成一大部分青少年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等亲人留守家乡,这一群体,由于长期没有父母的悉心陪伴,往往无心学习,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精神世界空虚。”据吴凌冰介绍,全县目前共有农村留守儿童、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残疾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300余人。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少年,及时、有效地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团县委以“亲近青年、关爱青年、帮助青年和服务青年”为宗旨,以五类重点青少年、残疾青少年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宣教、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我县进校、进社区、进监狱开展“亲青帮”心理健康、法治教育、帮扶帮教等专题教育16场(次),一对一进行个案帮扶8人,覆盖青年2000余人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