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屏都街道加快拆后利用步伐“新土地”给民生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10月16日 09: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林叶青

  连日来,八都农贸市场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当地村民很期待,经常到现场看建设进度。

  该地块原是一个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和粮食仓库。违建厂房拆除后,屏都街道结合规划,将在该地块上改造出一个有45个摊位的农贸市场,新建一座公共厕所以及建设一个具备5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

  “这个项目填补了八都三村没有公厕、菜市场和停车场的三个空白,百姓们都十分期待项目的顺利完工。”屏都街道八三村村委会主任范良红介绍。

  继去年成功创建“无违建街道”后,屏都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在专项行动中找准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拆除影响环境的违法建筑、附属用房。今年1-9月,累计拆除铁皮棚17个,灰寮9个,违建厂房2座,菇棚5个;结合创国卫工作,整治环境点位39个;坚持以“零容忍”态度防控新增违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制止农村违建行为7起。

  八三村只是屏都街道推进违建整治、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屏都街道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拆后利用项目,实施社会福利中心、火车站连接线、八二留用地安置小区、黄弄安置小区等拆后利用项目13个,综合利用面积达到22.39万平方米。

  “截至今年6月,街道累计拆除违建71处,拆违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屏都街道“三改一拆”暨“无违建”创建工作例会上,屏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利荣说。

  在拆违的同时,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通则通”的原则,屏都街道积极开展拆后利用工作,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面貌,为乡村振兴腾出发展空间。

  同时,以管控机制为依托,严格控新推进创建。在日常管控中,实施两级网格化管控机制,落实村网格员,做好每日巡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并建立微信群随时进行信息传递,一旦发现违建第一时间处置。

  不仅如此,结合重点考核项目,街道还对各科室、村落实控制新增违法建筑情况进行考核,工作实绩与年度考核挂钩,奖惩结合,增强村干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促进控违强势推进。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屏都街道把“无违建”创建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经济转型相结合,力争让每一块土地都发挥最大效益,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