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荷地:土地预流转让荒地点绿成金
2019年10月15日 09: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吴梦燕

  “长势非常好,每株百合花都能开出四到五个花头,十月中旬就能上市送往广东市场。”秋满田间的十月,荷地镇黄沙村高山花卉百合花种植基地4万余株多头百合花也将来迎来首次丰收,基地负责人吴林芬对今年秋收行情充满期待,她预计,每亩产量将达1万棵,每亩纯收益到13-15万元。

  年初基地落地荷地,十月就迎来收货,吴林芬告诉记者,收益速度如此之快不仅是因百合花种植时间短,更得益于土地预流转机制,让占地5亩的百合花基地能够快速落地建成。

  土地预流转从何源起?近些年,荷地镇不少人员外流导致了土地大量闲置。过去,荷地镇也尝试招商引资,但独门独户体量小难以形成规模,少部分农户希望留耕自种等问题还是给全面流转亮了“红灯”,使得不少投资商到现场实地查看都望而却步,流失不少产业“试金石”。

  去年,荷地镇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深入各村调查研究,决定将村民丢荒的土地整合、预流转,建立土地“储备库”。日后一旦项目落户,由村经济合作社牵头,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把村里的闲置农田、荒山荒地等进行统一流转,以此激活“沉睡资产”,释放新的发展空间。

  新政策一出,黄沙村马上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的利好。相比于其他村的错落田间,黄沙村土地经过前期平整,获得投资者青睐。

  吴纯山是土生土长的荷地底墅村人,去年,他在黄沙村流转土地5000多平方米搭建菇棚。吴纯山介绍,正是看中了黄沙村气温适宜,田地大丘,还临省道,眼下菇棚里的3万余段241-4长势良好,再过一段时间将迎来首次丰收。

  “土地流转后,不少农户就近‘上班’,成了新时代的‘职业农民’。”这一切,黄沙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看在眼里,实施预流转机制,过去荒山弃田又恢复了生机,既让农民手中的土地产权真正活了起来,也缩短农业项目洽谈落地的时间,找到了农村产权改革的新“钱”途。

  而这一模式也正在向荷地镇的其他村蔓延。在青社村,生产4万袋反季节食用菌基地也盘活山乡,利用荷地镇海拔高差种植反季节灰树花,为荷地镇引进新的食用菌品种。

  通过土地预流转机制,既减少弃耕面积,还带动产业发展,富民又富村。荷地镇党委书记吴应洪表示,为更好地推进浙南高原小镇建设,接下来,土地预流转后续将在有条件的村陆续开展,既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速农业业高效、绿色发展,还帮助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增加了农民群众收入,助力荒地点绿成金。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