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电商青年张津慧: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11日 09: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我眼中的变化”系列报道——

  每天早上8点许,快递员们便会从各个快递中转中心出发,骑着三轮摩托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胡逢树所在的快递中转中心,位于松源街道的五都工业园区,是我县最大的配套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物流中转站之一。松源街道聚集了庆元大多数竹木企业。这几年,这里冒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竹制品网商。

  为了更便捷地服务周边网商人群,2015年3月份,便成立了这家快递中转中心。如今,有30%以上网销竹制品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

  胡逢树从事快递工作已近10年,是我县电商产业萌发之初首批受益者。我县电商大概萌芽于2008年,陆续有创业青年尝试开设淘宝集市店。2010年全县电商零售交易额为500万元左右。去年,庆元县网络零售总额已达44.57亿元。其中,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22.29亿元。

  作为庆元电商蓬勃发展的见证者,胡逢树深有感受,“这几年,电商产业发展很快,工资收入从原本的1500元提高到超过6000元,快递收货量也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

  3年前,与胡逢树所在的快递中转中心一墙之隔的是凯威商贸有限公司。公司年销售额超千万。老板张津慧是庆元知名竹制品销售电商,也是较早一批开始在网上零售庆元竹制品的电商创业者。

  日前,记者走进凯威商贸。凯威商贸已搬到了新址,由最初的几十平米发展到如今,入眼是2000平方米的空间,楼下堆满了鞋架、衣柜、书柜等竹木制品。快递员正忙着为产品装车。在跃层上的办公室里,负责人张津慧正在和售后主管开会,讨论团队培训事宜。

  听闻记者来意,张津慧说,电商发展如此之迅猛,也成就了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人,他对庆元的电商企业和环境充满了感激之情。作为庆元电商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张津慧也算是电商发展的一个小缩影。

  起于青萍之末

  “太安逸了,工作缺乏激情啊。”2009年,毕业于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张津慧辞去宁波的工作。“要不我们辞职去义乌摆地摊吧,不但自由还可以赚钱。”4月底和同学说着计划,5月初他就递交了辞职报告。

  带着全部身家5000元,张津慧和另两个同学开始“房租500每月,一盘黄瓜、三个馒头、六块钱一天”的生活。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进货,再在夜市里找个小角落摆着商品,经常遭遇几天卖不出一件商品的尴尬,每卖一件商品都成了维系他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

  2010年,摆摊生活让张津慧认识了电商,做起了“淘宝”,开始了边摆地摊边做淘宝的紧张生活。“5元一只的太阳能充电公仔,运气非常好,有车行向我发了一万只的订单。”尝到甜头,更加坚定了张津慧从业电商的决心。

  这一年,物流快递体系地的搭建和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的大潮,我县电商从业人员呈雨后春笋般地爆发式增长。

  或许张津慧也没有想到,让他尝到甜头的这年,更让他尝到“天大般”的苦头。这一年,他的电动车、电脑接连被偷,“损失惨重”。

  应父母强烈要求和对家乡原生态环境的向往,张津慧回到了充满儿时回忆的庆元。同时,他也成为求职大军中的一员。这对于自称“老实、腼腆”的张津慧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可接连数次的求职失败,每月1200元的工资,顿时就让他失去了对就业的希望。

  “还是做淘宝好。”对未来的人生,张津慧举棋不定。但,他还是决定跨出这一步,“先做着吧!”

  带着摆地摊和做淘宝积累的经验,他重操旧业。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开始了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宅男生活。家人的反对,朋友的不看好,丝毫没有影响张津慧做淘宝的决心。

  “我这人,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就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但实在赚不到钱,一个月才几单,电费都赚不回。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开始卖我们庆元的香菇,到后来改卖竹制品。”

  翔于激水之上

  在电商发展过程中,我县创新提出“仓储代发”模式。

  自2008年始,位于屏都街道工业园区的浙江有竹人家竹木有限公司,它所生产的产品大多供货网商,企业的出产包装直接就是快递装。许多网商会直接将订单发到“有竹人家”,通过企业专人贴上快递单后,为其直接发货,而企业也只需等待快递员上门收货即可。

  2010年下半年,张津慧找到了“有竹人家”的负责人吴元明。“我能不能把你的货放在网上卖,如果卖不掉再还给你好不好?”缺少创业资金的张津慧主动上门自我推销。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吴元明答应了张津慧。之后谁也没有料到,当初每次拿货只是按件取的张津慧,却为吴元明创造出了意想不到的利润。

  “他说,一群人做淘宝,最看不上的就是我。”然而,张津慧的淘宝店从零交易到一天一单,再到一天几十单,从零交易额到一天几十元,再到日进斗金,张津慧终于迎来“春天”。

  同步的,我县敏锐关注到农村电商与当地主导的食用菌、竹木产业具有很高的契合度,组织成立“网店协会”和“电商俱乐部”。2013年是我县电商创业的高峰期,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商相关领域。85后返乡青年成为庆元城乡电商的主力军。庆元县被列为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

  此时,张津慧创立的“竹庭”也已步入正轨。2014年,张津慧出任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县易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他带着30多位青年员工,创造了3000多万的销售额。

  在团县委和县经商局的支持下,张津慧开始为有梦想的青年人免费提供场地、电脑、货源、培训等等,通过每月举办一期电商沙龙和不定期培训、学习、交流,帮助他们在农村电子商务的大道上越走越宽。

  忠于反哺之心

  为满足庆元县农村电商的发展需求,2017年9月,庆元县投入1.2亿元、建成面积37000平方米的电商创业园正式开园。如今,入驻县电商创业园的农村电商网商共73家,入驻企业电商零售额约为3.1亿元。

  深入推动农村电商下行,我县于2017年初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4.0天猫优品项目全国首批落地县。2018年累计建成村级站点32个,年度交易额达3031万元,总订单量达21.41万单,服务村民近4万人。

  去年,我县修订原有电商政策,出台《关于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大高层次网络经济人才培育力度,培育实体经济新动能,积极推进“农村电商换市”。

  我县还试水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农村电子商务模式,2019年1月,“淘宝直播”携手“庆元生态年货”开展“年味中国·县长来了”之香菇博物馆奇妙夜活动,推介庆元香菇、龙爪粟面、甜桔柚等特色生态农产品,上线仅一小时便吸引百万关注。

  数据显示,我县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有B2B、B2C、C2C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690余家。农村电商直接就业45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2000多个。

  对于未来把电商带入农村,张津慧有很多想法。庆元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食用菌、水干果、茶叶、中药材等本土优质绿色生态农产品。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时代,张津慧也想凭借“互联网+”的力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如今,我有责任和信心带领大家,把电商之路带进乡村,并越走越顺。”张津慧说,利用庆元网创协会优势,他的公司正着手帮助庆元传统竹木及食用菌企业向“互联网+”经营模式转型,这正是他重返家乡重返农村的创业初心。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