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香菇师傅刘东明:助推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发展
2019年10月09日 08: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练玉萍

  “我眼中的变化”系列报道——

  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座座黑色拱棚连绵不绝,拱棚内一朵朵呈黄褐色的小伞状的菇朵含羞带怯地探出蜂巢般的小脑袋,小伞下是一根根象牙白的菌杆耀人眼目,一阵微风吹过,散发出一片清香……这是近年来,旺源恒家庭农场羊肚菌生产基地里常见的景象。

  然而,这样的景象对于从前的刘东明而言,几乎不敢想象。刘东明是旺源恒家庭农场负责人,也是“香菇师傅”。60年代出生于农村的刘东明自小就与食用菌打交道,不仅对食用菌产业十分了解,对食用菌也有着别样的感情。因此,刘东明成为我县前几批外出传授食用菌生产技术的香菇师傅。

  1997年,怀着一身食用菌生产本领的刘东明对口支援四川省青川县从事食用菌技术指导。

  “准备香菇作料、装袋、培育菌种……70、80年代,食用菌产业劳动量大、费工费时,而且效益低。”对于食用菌生产时节的忙碌场景,刘东明记忆犹新。到青川县后,刘东明发现眼下国内不少地方都有食用菌基地,传统的食用菌菌类很难从国内食用菌产业中脱颖而出。培育口感更佳、营养价值更高、效益更好的菌类成了刘东明彼时的一大目标。

  经过多方了解,刘东明发现了一种当时鲜为人知的菌种——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贵食材,人工繁育栽培难度大,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自那时起,刘东明便开始考察研究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

  经过多年的研究,刘东明逐渐掌握了高产高稳的方法,规模化人工栽培技术逐渐成熟。

  “多年在外,思乡情愈发浓烈。通过了解,我发现羊肚菌种植在庆元还是一片空白。我想把羊肚菌带回庆元,丰富庆元的食用菌品类。”2016年,刘东明将羊肚菌生产技术带回了生养自己的故乡,让羊肚菌开出“致富花”,香飘菇城。

  “物以稀为贵”,就市场行情数据显示,根据品质不同,羊肚菌干菇每斤价格在800-1300元间,市场上的羊肚菌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今,羊肚菌在旺源恒家庭农场里探出了小脑袋,为庆元在高端食用菌种植方面开辟了一条道路。 羊肚菌在庆元开出致富之花只是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片段。

  800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开创了香菇人工栽培先河。自那时起,香菇产业在庆元扎根,随着香菇生产技术提升,香菇产业也演变成庆元的传统产业。

  据了解,2018年,我县香菇栽培规模7560棒,干菇产量6498.5吨,全年庆元香菇市场交易量4.3万吨、交易额25.96亿元。从庆元人民喊出“香菇万岁”到现在,庆元食用菌新型产业化之路已经整整走过了40个年头,庆元香菇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专业批发市场和浙西南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冷藏中心。

  2018年,庆元香菇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36亿元,庆元食用菌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流通、配套为一体系的全产业链。全县从事食用菌及相关产业企业(合作社)388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加工型企业80多家,省级农业龙头骨干企业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有4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有7家。出口食用菌企业16家,出口备案基地2160亩,年产值超过11亿元。

  作为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刘东明感慨颇深,他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我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积极研发栽培新模式、新技术,在全县不同海拔地区进行推广试种,并将采取农户加合作社的形式,为村民提供优质菌种与技术支持,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羊肚菌产业,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助推我县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发展。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