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桥内议事 桥外解决 我县试点“廊桥说事”工作机制
2019年10月09日 08: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墟日是竹口镇的大日子,百姓们直接参与其中,这次主要是问问大家对我们竹口墟日的一些看法和意见。”9月30日,在竹口镇区中心大道的阜梁桥上,镇工作人员与附近群众齐聚一堂,以“竹口墟日品牌推广和提升”为主题,就大家当下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

  刚一落座,竹口镇党委书记黄嗣进就直奔主题地表明来意。

  对此,村民们的反响也很热烈,纷纷畅所欲言。

  “我们竹口每月的墟日办得是越来越好了,但就是卫生状况不太理想,需要整改。”

  “路也经常被堵掉,这一段堵了好不容易骑到另一段路,又堵了。希望政府想想办法,把路况管理好,得保证通行,不然我觉得有安全隐患……”

  村民们一致认为,随着墟日的规模日益增大,相关制度的出台和人员的保障迫在眉睫。而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墟日赶集后产生垃圾、墟日摊位占用道路等问题,镇工作人员边听边详细记录,积极探讨解决方式。

  探讨过后,黄嗣进一行人回到单位,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召开竹口墟日提升任务交办会,会上针对反映的问题情况,划分责任片区,立即着手整改。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关于“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我县结合廊桥数量多、分布广、历史厚重、群众信仰等县情,在全县推行“廊桥说事”一线工作长效机制,在以“廊桥”为代表的庆元基层各类桥、亭、廊、馆、菜市场、田间地头等群众集聚的地方,领导干部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及时了解群众关心问题。

  举水乡作为“廊桥说事”工作机制的另一个试点乡镇, 10月2日下午1点, 20余名乡干部和村民齐聚在如龙桥头,就银屏山隧道开工等事项进行讨论。

  “什么时候能够动工?”“通了之后,开车能节省多少时间……”现场村民纷纷抛出最关心的问题。

  举水乡乡党委书记叶斌林拿出了图纸等材料,向村民们细致介绍了银屏山隧道开工的征迁政策以及项目建设的好处,并耐心回答了村民的疑惑,现场讨论热烈、氛围浓厚。

  “以后交通更便利了,来我们月山游玩的人会越来越多,农家乐、民宿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月山的人气越来越旺,我们当然支持。”

  活动后,在月山村开农家乐的村民鲍金女告诉记者。活动期间,镇工作人员还就乡村春晚博物馆建设的事项与村民进行讨论,号召村民积极捐献自己的老物件,为博物馆添砖加瓦。

  据悉,“廊桥说事”一线工作长效机制具体表现在解决问题在一线、情感交融在一线和情况掌握在一线,让党员干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真正做到知民情、贴民心、解民忧。在此基础上,相关单位还将积极建立问题清单、增强服务意识等,真正确保工作机制能够落到实处、深处,切实解决问题。

  目前,我县竹口、举水两乡镇先后试点开展“廊桥说事”工作机制,都取得了良好反响。10月10日,黄田镇作为第三个试点乡镇将开展相关活动助推试点工作向纵深开展。

    (编辑:陈沛沛)